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血防工作再跨越 现场评审全域达到血吸虫病消除标准
2018-11-12 09:3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日前,我市经江苏省血防办血吸虫病消除评估专家组现场评审,达到了血吸虫病消除标准。

  无锡市血吸虫病流行历史长久,区域较广,危害较深。我市7个市(县)、区历史上都曾经流行血吸虫病,其中宜兴市钉螺属山丘型钉螺和水网型钉螺并存,其他区县属于水网型钉螺,江阴市虽有长江滩涂,但历史上没发现过江滩型钉螺。全市历史上有血吸虫病流行的乡(镇)102个,流行村1065个,流行村人口数达到246.48万人,历史累计有螺面积5634万平方米,历史累计病人数28.1737万人。多年来,我市始终坚持“预防为主、标本兼治、侧重治本、综合治理、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工作方针,认真贯彻查灭螺与传染源控制并重的综合防治策略,因地制宜探索和推广血防适宜技术,在巩固成果中求提高,在科学防治上求突破,血防工作实现了再跨越。全市1973年以来未发现感染性钉螺;1983年以来未发现粪检阳性病人;2007年达到血吸虫病传播阻断标准;至2017年,全市7个市(县)、区全部达到血吸虫病消除标准。

  10月18日,江苏省血地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了由省卫生计生委、省水利厅、省林业局、省农机局、省交通运输厅、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和省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所等7个部门(单位)组成的江苏省血吸虫病消除评估组,对无锡市血吸虫病防治资料、监测体系建设以及“十三五”血吸虫病防治规划目标实现情况及效果进行了现场评估。评估组听取无锡市2013年以来血吸虫病防治工作开展情况以及血吸虫病“十三五”规划完成情况汇报;查阅市级资料汇编;平台网络调阅县级防治资料;并抽取相关专业人员进行现场能力测试,系统对监测能力进行了评估。

  对照《血吸虫病控制和消除》标准以及《江苏省市级血吸虫病消除工作评估方案》等文件的有关要求,无锡市近5年未发现当地感染的血吸虫病病人,未发现当地感染的血吸虫病病畜,未发现感染性钉螺;已建立以行政村为单位,能反映当地病情、螺情变化的档案资料。血防领导机构和专业队伍健全,已经制定了监测巩固方案,专业人员能力测定满分。评估组一致认为无锡市达到了血吸虫病消除标准。 (季孔 许祝平)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