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宛山湖国际马拉松火热开跑 6000选手用双脚丈量大美锡山
2018-11-12 09:35: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昨天早上随着清脆的发令枪响,备受关注的“红豆2018锡山宛山湖国际马拉松”(以下简称“宛马”)在锡东新城映月湖广场正式开跑。最终,来自肯尼亚的选手 REUBEN KEMBOI以2小时15分44秒的成绩获得首届“宛马”男子组冠军,打破了无锡非邀选手赛会纪录。女子组桂冠被肯尼亚选手以2小时35分12秒的成绩摘得。

  万众参与:百姓家门口的马拉松

  早上7点30分,“宛马”全程、迷你马组别选手沿着既定方向开始奔跑,6000多人的队伍排了上百米长,等最后的选手从起跑线出发已经是发令枪响后十多分钟了。作为一场在老百姓家门口举办的马拉松赛事,尽管天公不作美,但还是吸引了大量群众参与进来。它不再是一场单纯的长跑赛事,更像是一场全民联欢的大Party。现场不少选手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全家齐上阵,甚至连家里的宠物也来到现场“轧闹猛”。这里成了秀勇气、毅力和亲情、友情以及爱情的最佳场所。

  首届“宛马”的观众很暖心,一大早就守候在赛道两旁为选手加油鼓劲。一路上选手所经之处,自发的民间公益团队不辞劳累地一直喊着“加油”,为运动员打气。赛后,本届男子组冠军REUBEN KEMBOI接受采访时表示,“这里的市民太热情了,后勤服务氛围让人深受鼓舞,这是一次非常棒的体验,希望明年继续来参加。”

  “本次比赛是锡山区首次举办大型国际性体育赛事,也是无锡范围内首次以区级平台举办的全马比赛。”锡山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说,当天有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国内31个省份、94个城市的6000多名选手在锡山区追风逐浪。为办好这项比赛,锡山举全区之力,聚拢各方之智,让来自世界各地的长跑爱好者,用双脚丈量大美锡山。

  与众不同:有最佳PB赛道加持

  本次“宛马”与众不同,不但拥有展现江南秀美风貌的42公里最佳PB赛道,同时它也是继“厦马”、“上马”后华东地区又一场纯全马赛事。

  本次比赛中国籍男选手程乾育以2小时23分41秒的完赛时间取得中国籍选手男子冠军,兴奋的他赛后发朋友圈,赞叹“第一届玩宛马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赛事组织和服务都非常到位。”据悉,与以往马拉松赛事都是非洲兄弟包揽前几名的情形不同,本次“宛马”为了激发更多中国籍优秀跑者的潜力,除了赛事名次奖,还特设中国籍选手男子、女子前20名奖励。

  “真没有想到,无锡有这么美丽的地方和跑道。”来自上海的刘运兰老人已经81岁了,她说自己是第一次到无锡参加马拉松比赛,曾经到过全国很多地方的她深深地被无锡美丽的秋景打动了。据了解,本次“宛马”亮点颇多,比赛路线途经“无锡最美公路”胶阳路,其他沿途的映月湖中央公园、红豆财富广场、吼山森林公园、九里河湿地公园、宛山湖湿地公园、高铁无锡东站等地方风景优美,把无锡“东大门”展现给了世界各地的朋友。

  精心筹划:服务保障下足功夫

  据了解,本次赛事分为马拉松(42.195公里)、迷你跑(5公里)两个项目。为了办好比赛,组委会在赛事安全和服务保障上下足了功夫,提供了全面的医疗保障。江苏苏奥体育在起点、赛道沿途及终点设立固定医疗站21个,每个医疗站配备专业医生、护士。赛道沿途起点至20公里段每隔5公里设置救护车,20—40公里段每隔3公里设置救护车,共计13辆救护车。为了给各位跑友提供更精致的赛事体验和服务,刚在锡山区成立不久的南信大滨江学院(锡山校区),有2200位学生参与志愿服务。

  赛道的蓝色线指引,是国内马拉松赛事中首次为参赛选手准备的蓝色最短距离跑近线,跑者在弯道中只需沿着赛道蓝色线奔跑,便能节省不少体力。为了提高赛事的安全性、科技性、舒适度,组委会还为全马选手专门配备了智能手环,并邀请国内运动健康与康复的权威专家参与赛事策划。同时通过智慧系统全程服务每一位选手,在运动生理指标实时监测、跑者参赛数据实时跟踪、人脸识别、智能参赛指南等方面,“黑科技”全面投入应用。

  (记者黄振)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