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明确以农房建设为重中之重 更高水平推动乡村振兴
2018-11-12 08:32: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9日,我市举行美丽乡村和农房建设推进会,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前不久市委常委会研究的精神,进一步明确把农房改造建设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力争到2020年底基本完成试点建设任务,到2025年所有规划发展村农房建设改造全面启动并初具形态,进一步丰富拓展美丽乡村建设的实践成果,为我市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奠定坚实基础。市委副书记徐劼、副市长朱爱勋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蒋敏主持会议。

  去年5月我市新一轮农房建设启动以来,各板块先后出台或拟定相关配套政策,选定一批试点村先行示范,市住建、规划、国土等部门加强技术指导和服务保障,实现了良好开局。我市美丽乡村建设也取得新进展,今年又涌现江阴市华士镇向阳村等25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呈现宜兴湖氵父茶旅小镇等一批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典型,建成“江苏最美乡村”10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6个,宜兴市成为“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

  徐劼指出,加快农村住房建设,事关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事关补齐拉长“三农”短板、改善农村环境面貌、提升农村居民福祉,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农房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把农房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规划引领,坚持质量为先,努力打造新时代“新江南人家”。要优化土地政策,加大资金投入,为农房建设提供有力支撑。要把农村建房与兴业、强村、富民等乡村振兴重点任务有机结合起来,整体提升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要在坚守底线、确保稳定前提下,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尊重基层首创精神,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确保农房改造建设工作积极有序推进。

  徐劼强调,要更加注重品质,坚持高质量规划、高标准建设,强化资源集约利用,前瞻布局,以点带面,全力打造具有乡土风情、富于江南特色、承载乡愁记忆、展现现代文明的美丽乡村。要更加注重融合,做大做强一批高效休闲农业产业集群,培育建设一批三次产业深度融合特色村,建好农村生产、生活、生态融合载体,补齐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城乡融合发展短板。要更加注重统筹,加快形成区域协同、城乡协调、部门协作的发展格局。要更加注重特色,使乡村既有美丽外形,又具美丽内涵,确保布局形态美、绿色产业美、富民生活美、宜居生态美、乡风和谐美,到2020年全市创成10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

  朱爱勋在讲话中强调,要高水平开展村庄规划编制工作,依托专业机构的技术支撑,因地制宜提升规划编制水平。合理配置农村土地资源,调整土地利用规划,统筹调度周转指标,研究资源平衡方案。规范组织农房建设工作,完善组织体系,明确准入政策,加强建设管理,实现滚动发展。要加大资金投入,强化支持保障,注意整体平衡,化解难点瓶颈,合力推动农村住房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

  会议公布了今年新评选的25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至此我市美丽乡村示范村已达50个。“无锡三农”微信公众号也在会议上开通。锡山区、惠山阳山镇、滨湖马山街道、江阴山泉村、宜兴善卷村作了交流发言。 (小朱)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