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自然湿地保护率已提高至51.1% 今年生态补偿标准提高
2018-11-09 08:56: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长三角地区湿地论坛暨中国湿地保护协会第四次常务理事会在锡举行。会上获悉,我市120万亩自然湿地保护率已提高至51.1%,居全省前列;在强“城市之肾”固发展之本的诸多举措引起与会人士关注。

  围绕太湖治理,我市近年来大力推进30多个省市重点湿地工程,总投资达到28.5亿元。据市农委人士介绍,全市已建成梁鸿、蠡湖、长广溪等3个国家湿地公园,以及一批省级湿地公园和24个湿地保护小区,太湖湖滨、入湖河道、上游关键湖泊串联形成健康、管理规范的湿地生态系统。宜兴累计实施14项省级湿地生态修复工程,原先有滥垦乱种等现象的团氿、东氿成为兼具生态和观赏功能的湿地。锡山区通过九里河、北兴塘河等湿地工程,进一步增强了河滨带涵养水源和截污净化功能。

  “今年我市生态补偿标准提高,更好地促使各方‘攥指成拳’加强湿地保护。”新吴区鸿山街道梁鸿村邹如春说。今年湿地保护小区标准每年每个从50万元提高到80万元,省级以上湿地公园标准每年每个从100万元提高到150万元,县级以上生态公益补偿标准从每年每亩100元提高到200元。湿地保护范围有所扩大,种质资源保护区、湿地涵养区也可领到生态补偿资金。锡山红豆杉健康小镇湿地保护小区负责人说,今年起3000亩红豆杉可拿到100多万元生态补偿资金。

  通过水系沟通、植被恢复、动物栖息地建设,湿地及周边生态环境得以改善。连接蠡湖与太湖的长广溪在10余年前河面缩小、环境脏乱差,经过连续几年修复建设后,水质由原先的IV—V类之间提升至III类,景区内鱼、鸟等动物显著增多。这个年接待游客15万人次的湿地公园,还通过1000多个湿地和植物知识宣教展牌,组织观鸟等活动,将生态保护意识在百姓中广泛传播。

  “按国家规定,湿地保有量不能减少,为进一步加强湿地保护,我市将就生态补偿和湿地保护立法。”市农委人士说。届时,一级管控区内的湿地不得被占用,项目要占用其他湿地的,须经过审批,且要达到“占一补一”要求,对破坏湿地的行为将进行处罚等。(小朱)

标签:湿地保护;湿地;生态补偿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