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崇安寺街道银发助餐服务实现全覆盖
2018-11-08 09:24: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今年9月,随着崇宁路社区“幸福食间”银发助餐点的正式“开张”,让辖区高龄独居老人在家门口就能够吃到热乎乎的饭菜,受到了老人们的欢迎。现在,每天在社区银发助餐点用餐的老年居民有10多人,其中大多为高龄独居老人、空巢老人。

  为了满足辖区老年居民的用餐需求,更好地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近年来,崇安寺街道积极探索,采用政府引导扶持、社会力量参与的方式,于2015年9月成立了街道银发助餐中心。3年来,该中心依托各社区居家服务站,将老年食堂搬进社区,实现了银发助餐服务的全覆盖。“目前,街道银发助餐中心已累计服务社区老年居民达5万多人次,让老人在家门口就能吃到热饭,享受到方便与实惠。”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崇安寺街道地处中心城区,老年居民数量较多。到去年底,街道共有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约1.2万,占辖区总人口的21%。随着人口老龄化速度的加快,老年人特别是部分高龄独居老人、空巢老人等群体,由于年事已高,行动不便,日常生活中吃饭难的问题已越来越突出。近年来,崇安寺街道将帮助老年人解决吃饭难问题作为一项重点民生工程,通过资金、政策等扶持,引进社会力量,建立了面积达300平方米的街道银发助餐中心,并以亲民的价格和贴近老年人的口味,受到了越来越多老年居民的欢迎。

  “菜肴很干净、味道也不错,现在每天都有居民来询问和订餐。”走进崇宁路社区“幸福食间”银发助餐点,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幸福食间”银发助餐点充分利用社区原有的设施,筹备期间就引来了社区老人的普遍关注。目前,“幸福食间”银发助餐点每天为辖区居民提供午餐和晚餐,所有餐品均由街道银发助餐中心统一配送。据了解,为了更好地满足老年人的需求,每周三后,街道银发助餐中心就提前为居民提供下一周的菜单,并推出了A、B两个套餐系列,方便居民选择订购。凭居民身份证,60周岁以上的居民还可享受中心给予的8折优惠。为了确保老年人饭菜质量,街道和8个社区还建立了一整套监督管理机制,确保老年人吃得安全放心。“根据居民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街道银发助餐中心还不断调整和完善菜谱,尽可能地满足老年居民多元化的需求。”街道相关负责人说。(吴梦莎李榕)

标签:银发;老年居民;餐点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