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进博会首个专业观众日 无锡交易团觅良机开眼界
2018-11-08 08:49: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风从东方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精彩不断。6日是首个专业观众日。早上8时许,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的各个入口,便聚集了众多来访人群,参展商、采购商、交易商、签约商等纷至沓来。无锡交易团进馆逛展,象征“智慧与未来”的智能及高端装备展区最受青睐。“这与无锡产业基础契合度最高,也是交易团关注的重点。”无锡交易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无锡企业将使出浑身解数,争取在“家门口”签大单、觅合作和开眼界。

  签大单:一企业“砸”6亿美元采购先进设备

  6日上午9时许,在电子及个人消费品展区的入口,SK 海力士展位人潮涌动,参展商将一个个“科技感”十足的芯片,演绎成VR模拟的现实场景、背景虚化的摄像机以及人机交互的液晶大屏……引得交易商、采购商纷纷围观,排长队等待体验。“展示出来的都是代表今年最新技术的芯片制造。”SK海力士相关负责人表示,得益于无锡半导体生态链的构成,无锡工厂专攻容量大、速度快、能耗低的芯片制造,带动了当地1.2万人的就业。

  “内存是数据时代的核心。”该负责人说,基于人工智能、汽车电子、物联网、工业控制、5G通信等产业的持续创新,全球半导体产值增速持续加快,特别是存储器,已成为占比最高的集成电路细分品种。作为全球存储器第二大厂商的SK海力士,将进一步扩大产能,不断提高生产技术水平,以进一步提升市场占有率。

  未来从“四叶草”内萌芽。6日上午10时,在进博会签约馆内,SK海力士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砸”下6亿美元,与美国应用材料公司、美国泛林集团以及阿斯麦(上海)光刻设备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技术改造升级设备采购项目。“这笔设备投用后,将进一步巩固我们在半导体生产行业的领先地位。”公司负责人介绍,技改后无锡工厂的产品将全部升级至10nm级,同时进一步降低10nm级产品的线宽。

  觅合作:可以在“家门口”坐下来慢慢沟通

  “感觉太棒了!”在智能及高端装备展厅里逛了3小时,顾不上吃午饭的江苏智石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范磊忙着为进博会点赞。下转第3版>>>上接第1版>>>从事进口外贸工作21年的他,常年奔波在国外各类展会,寻觅合作机会,头一次遇到不坐飞机就能看的顶级进口展,让他兴奋不已:“来的都是行业内的翘楚,很多新技术我也是第一次见到,还需要花时间沟通了解。”

  智石科技专注智能制造装备与服务,范磊告诉记者,这次主要采购方向是逻辑控制以及相关领域元器件。“过去我们是自己跑到国外撞运气,这次是有条理、有目的性地精挑细选。”范磊说,展会上有三四家企业的产品都不错,可工业品采购还要考量成本、性价比和技术匹配度,“无锡到上海很近,我要抓紧未来几天展期,跟这些参展商坐下来慢慢沟通,争取把好技术留下来。”

  做进口乐器采购的徐思雨,被国家馆里乌拉圭的鼓乐表演吸引住目光:“钢琴、小提琴等传统西洋乐器的采购市场比较明晰,像这类鼓乐器的中国市场尚未打开,值得关注。”在表演间隙,她挤到表演台前递上名片,连声邀请参展商到无锡考察,谋求未来合作。

  开眼界:尖端技术商业化之路并不遥远

  6日下午2时许,日本不二越展位成为“网红”。六台机械手臂协同操控汽车零部件装配的震撼场景,在现场音乐和灯光的配合下,令大批观展者驻足。站在人群中,来自无锡锦绣轮毂有限公司的总工程师谢永亮感慨不已:“我们现在也做机器人替代人工的智能化改造,可机械臂的单一动作较多,协同配合还是不够,回去可以在这方面做些改进。”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专业观众进场后,很多夺人眼球的尖端技术被解读为新的商业机会。在GE航空集团展位上,风扇叶片配合发动机服务解决方案,让智慧与制造奇妙互动。丰田汽车展位上,流线型的车身和炫目的颜色只是陪衬,水氢技术在汽车能源领域的应用才是真正的亮点……

  “尖端技术商业化之路并不遥远。”阿斯利康胸痛中心展位上,在物联网技术支持下,构建的院前、院内、院后无缝连接的一体化急性胸痛救治体系,可以在最短时间内,将急性胸痛患者送至具有救治能力的医院接受最佳治疗,并在救护车上完成一系列检查,为患者赢得宝贵的生命时间。阿斯利康相关负责人称,胸痛中心已在无锡打造了首个“全市模式”,未来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形成国家胸痛急救网络。

  本报记者郭寅枫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