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众人动手彩绘“垃圾墙”变身文化墙
2018-11-07 09:25: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一道普通社区垃圾中转站的围墙,在不到半天的时间里变身为一道高颜值的彩绘墙,这就是艺术的魅力。近日,旺庄街道长欣社区居委东侧河道边的墙壁上,出现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画,长约30米的趣味横生的彩绘墙显得格外引人注目,吸引了过往的行人驻足观看。这也是无锡日报报业集团“倷伲无锡”品牌活动艺术惠民的体现。

  旺庄街道长欣社区里的这道白墙,原是社区的一桩“心事”。据社区党总支书记朱翔介绍,2017年,为改善社区生活环境,长欣社区在社区东侧垃圾中站建成了一堵30米左右长、2米多高的围墙,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为进一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美化家园,社区考虑在白墙上进行适当的美化。想法虽然好,但要操作就遇到了难题:一方面,社区希望这墙不仅是美化环境,还能提升居民的文化品位,所以主题画什么一直定不下来。另一方面,这么重要的墙画必须得由专业人士来绘,而因为面积大,人工和涂料成本都非常高,社区无法承受,所以用涂料打完基础底色后,画墙的计划就搁置至今。

  而无锡日报报业集团旗下的文化品牌“倷伲无锡”则带来了解决方法。集公众号、同名书籍、同名文化艺术推广活动为一体的“倷伲无锡”,以本埠优秀的文化艺术展览、艺术体验形式,实现了老百姓在家门口欣赏艺术、贴近艺术,被列入“2018无锡市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名单。今年以来已携报业集团签约的青年书画家走进企事业单位,推广文化艺术。在这次走进社区的活动中,“倷伲无锡”了解到长欣社区的具体难处,就将常规的绘画体验形式改成墙绘体验,一方面让社区居民体验到不同的艺术创作形式,另一方面也为社区解决实际问题。

  11月3日上午,由无锡报业发展有限公司主办、旺庄街道长欣社区和无锡报业广闻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美术来我家,艺术进社区”——“倷伲无锡长欣社区”绘画活动拉开了帷幕,社区近30组家庭参与了活动。无锡报业签约青年书画家郎丽巍首先带来精彩的墙绘艺术的讲座,专业、生动的讲解,不仅吸引了小朋友,家长也听得津津有味。活动主办方还向社区赠送了200本《倷伲无锡》书籍,让更多居民了解无锡的人文。

  当天的墙绘体验活动中,主办方为社区居民提供笔刷、颜料、滚筒、围裙等所有画材和工具,在郎丽巍、郭瑞卿、陶缀3位画家老师的指导下,各组家庭以著名绘本故事《小黑鱼》为参考,开始了各自的创作体验。一个多小时,原本单调的隔离墙变成了丰富多彩的故事墙,吸引过往的行人驻足观看。(杨英/文、摄)

标签:社区;无锡;艺术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