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市管绿化“大中修”下月完工
2018-11-07 09:17: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日前从市绿化管理中心获悉,今年市管绿化大中修工程将于12月中旬完工,工程包括更新调整多条道路约2万平方米色块苗木、市管道路园林设施维修等。完工后,这些道路、景观带的颜值将大大提升,市民身边也将多一些休闲的好去处。

  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市区有些道路绿化带中的苗木长势不佳,看上去病怏怏的。此次大中修工程,绿化部门将对金城路、梁湖路、鸿桥路、五湖大道、五爱路的色块苗木予以更新调整。昨天,记者来到鸿桥路、五湖大道、金城路、梁湖路现场。鸿桥路绿化带中的金叶女贞已全面退化,市绿化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片金叶女贞已种植十多年,因为有叶斑病,观赏期只有十来天,此次将换成毛鹃,更适宜这一带的环境。金城路绿化带中靠近高架挡墙退化的色块苗木已被清理掉,“这边原来种的是法冬篱,由于炎热干旱被灼伤,长势很差,这次将换成耐高温的红叶石楠。”该负责人说。此外,五湖大道的金叶女贞也要换成麦冬,梁湖路机非隔离带中的金叶女贞将换成红花继木。在更新调整的同时,绿化部门还对部分种植区域降土并增加了土壤肥力。

  一些居民反映的问题也在此次大中修工程中得到了解决。梁溪河岸的隐秀桥下是一处健身景观带,也是附近居民休闲散步的地方。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桥下,看到工人正在铺设上下桥台阶。市绿化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不少市民反映上下桥不方便,尤其是下雨天,走泥路滑得不得了。通过这次维修,解决居民上下桥问题。考虑到附近一带有两个幼儿园,还在台阶上设置了拉书包的滑梯。目前西侧台阶已铺设完毕,东侧台阶十天左右也能完成。

  作为此次大中修的重点工程,广南立交西北角绿地改造面积约1.5万平方米,目前桥下的雨水花园正在施工。广南立交绿地是无锡东部进入市区的门户绿地,具有城市形象的展示功能。市绿化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绿地内植物品种相对单一,背景为香樟林,行道树为无患子,成片种植广玉兰、女贞、海桐球等,植物特色不鲜明。此外,只有太湖大道一侧的金科小区有通道式景观入口,但是两头封堵未使用,为闲置状态,遗留的花坛也已破损严重,绿地缺少参与性。此次景观提升工程对原有沿路行道树无患子及背景乔木林带予以保留利用并加以疏林改造,打开沿路视线,形成疏朗且富有层次的城市空间。林下设置林荫步道及活动区域,同时设置园路,方便居民出入游园锻炼。沿太湖大道侧的路段设计观赏草、宿根花卉和乔木树阵,包括花叶芒、细叶芒、金鸡菊、乌桕、紫薇等,面向太湖大道来往车辆形成迎宾之势,形成视觉冲击。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改造还融入海绵城市雨水收集设施,下雨时起到吸水、渗水、净水作用。“香樟林带为该地块地势最低点,暴雨积水严重,绿地整体低于道路标高,此次改造结合地形增设雨水花园,有利于雨水收集利用,雨水花园中还将种植鸢尾、菖蒲、美人蕉等水生植物。”该负责人说。(邵益婷)

标签:苗木;绿化;金叶女贞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