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上海艺术节无锡分会场 更多民企主动“牵手”艺术节
2018-11-07 09:17: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第二十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无锡分会场开幕近一个月以来,海内外精彩演出轮番上演。七年里,无锡分会场的市场化道路正越走越宽,无锡人“看白戏”的文化消费习惯也逐渐改观。

  ■钢琴音乐会门票提前热卖

  一向以戏曲类演出为主打的无锡大会堂,今年艺术节期间会带来一场国际范的表演——“钢琴圣手”马克西姆的“疯狂钢琴音乐会”。这场即将在明天与观众见面的演出早在开演前一个月,380元的门票就一抢而空,开演前半个月,售出了近九成门票,1680元的高价票也是所剩无几。“该场演出是由深圳聚橙演艺公司商业运行的,采用全市场化操作,没有一分钱的政府投入。”无锡大会堂经理陆伟东告诉记者,与聚橙合作两年来,大会堂所运行的剧目都非常成功,尤其是一些当下的流行演出吸引了很多“90后”观众,让大会堂变得“年轻”起来。

  让更多民营文化公司“牵手”艺术节,请它们参与项目引进和项目运作,也是无锡大剧院的愿望。今年艺术节上,GFA冠军杰雷米如弗古典吉他世界巡演音乐会、世界浪漫钢琴之父米冉迦谢尔盖2018巡演音乐会、吴越四杰古琴音乐会,以及法国青年演奏家木管五重奏音乐会、西班牙独奏家室内乐音乐会等就分别由无锡两家本土演艺公司操办。

  ■大部分演出实现市场运作

  一位艺术节工作人员还记得,无锡分会场举办的第一年,由于市场还未形成,没有一家经纪公司愿意接手演出运作。如今,艺术节演出市场炙手可热,去年市场化运作的演出约有10场,而今年除开幕式等少数重点场次演出活动由政府作适当经费补贴外,其余大部分演出场次均已实现市场化运作。

  无锡融创万达文化旅游城已连续两年深入合作无锡分会场,今年赞助了苏黎世音乐厅管弦乐团音乐会、古巴国家芭蕾舞团《堂吉诃德》等多场演出。“无锡分会场正在显现其越来越大的社会影响和品牌价值,这对于赞助商来说是一件互利共赢的事情。”总经理王波说。

  艺术节的“可见度”也在增强。人们发现,在影院、地铁站、营业厅等人流相对密集场所,广告投放和宣传海报随处可见,甚至还有影片在播映前贴片播放了艺术节宣传片。“多层次、有针对性地投放演出信息,就是一种有效的营销策略。”陆伟东表示。

  ■优惠力度大市民掏钱看戏

  良好的政策支持和市场化运作使艺术节保持了旺盛活力,而惠民力度的加大,使得市民们也更乐意掏钱看戏。作为文化惠民活动,本次无锡分会场的舞台演出为广大市民提供了相比往年更高比例的低价票。除开闭幕式等少数几场演出外,其余演出的实际票价都在300元以下,且200元以下的比重超过60%,部分场次的实际票价还低于100元。

  另一方面,在节目甄选和购票方式上,观众也有了更多选择权。大剧院票务经理崔建斌介绍,这次大剧院提前半年就在微信公众号上让观众对艺术节准备引进的演出剧目进行投票,“从被动接受到主动选择,想看什么完全由观众说了算”。除此之外,售票的周期变得更长,不但早早地开票,且每场都安排了“早鸟票”,观众买票越早折扣越大。同时,拓宽了销售渠道,所有场次都能在微信端上购票,十分便利。

  “跟前几年相比,索票、赠票现象少了很多。”数据显示,今年英国爱乐乐团的开幕式演出、陈佩斯的话剧《阳台》、阿加莎推理巨作《捕鼠器》以及几场热门音乐会,售票情况都非常火爆。相较以往,散客购票率有了大幅提升。(陈菁菁)

标签:演出;无锡;分会场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