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滨湖区一商业综合体上马小型餐厨垃圾处理站
2018-11-07 09:1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昨天下午,建筑路溪南公馆负一楼内,餐饮门店中午产生的餐厨垃圾陆续运到,几名物业人员确认其中没有夹杂塑料、玻璃、金属类垃圾后,将其倒入新近配置的小型餐厨垃圾处置器。经过油污沉淀、粉碎打磨、烘干发酵等程序,这些原本需要外运处置的餐厨垃圾将就地转化为有机肥料。“这是滨湖区首个在商业综合体内设置的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对完善全区的垃圾分类处置体系有示范意义。”滨湖区城管局环卫科介绍。

  溪南公馆物业部门介绍,综合体内有20多家餐饮企业在经营,平时日产餐厨垃圾1吨左右,节假日会超过2吨。之前,这些餐厨垃圾都要委托收运单位上门运走,一旦收运单位未及时收运,堆积在综合体内的餐厨垃圾就会散发异味影响环境。“新上的这台设备处理能力为2吨,可以实现所有餐厨垃圾日产日清。”

  之前,辖区内餐饮企业的餐厨垃圾多是委托给无经营资质的“游击队”处理,不仅抛洒滴漏污染路面,而且餐厨垃圾去向不明,增加了食品安全隐患。随着前段时间相关部门加强了对餐饮企业餐厨垃圾收运处置各环节的监管,禁止无运输处置资质的单位上门收运餐厨垃圾,一些餐饮企业只好临时找到环卫部门要求上门收运,导致滨湖区3处小型餐厨垃圾处置站满负荷运转仍然收不过来。“如果餐饮企业配套了小型处理设施,就可减少餐厨垃圾的流转环节,避免这些问题。”滨湖区城管局环卫科介绍。根据无锡市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的实施意见,千人以上、餐厨垃圾产生规模较大的党政机关、社会团体、学校、医院、工厂等企事业单位,必须自行建设小型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对此环卫部门肯定了溪南公馆的率先尝试,下一步将向全区进行推广。(范绪锴)

标签:餐厨垃圾;滨湖区;处置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