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前三季度无锡市进出口规模位列全省第二
2018-11-07 09:12: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进出口业务的良好发展,对提高我国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和综合国力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进博会开幕之际,从海关统计数据了解到,今年1-9月,我市外贸累计进出口697.5亿美元,其中进口274.1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7.0%、16.8%。我市进出口规模继续位列全省第二。

  据了解,今年以来,无锡市一般贸易表现平稳,1-9月,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增长17.4%,高于全市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占我市外贸进出口比重的63.2%。其中,出口、进口分别增长17.5%、17.4%。同期,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16.2%,占我市外贸进出口总值的27.7%。其中,出口增长17.3%,高于全市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进口增长13.7%。

  市商务局相关人士表示,国内经济发展所需的紧缺原料通过对外贸易得以实现,进出口的良性运作,不仅弥补了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结构失衡,提高了总产出水平,而且逐步实现了产业结构的合理化和高级化,增强了经济的抗风险能力。

  汉邦石化股份有限公司是江阴一家以精对苯二甲酸为主要产品的企业,其产品主要应用于包装、涤纶行业,是华润包装、中石化等大型知名企业的供应商。“2010年起,公司从日、韩、中东等国家和地区进口生产精对苯二甲酸所需的原材料对二甲苯,每年进口额都呈现一定增长。”公司市场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得益于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企业的产值连年增加,相对的进口额也在增加,“这种原材料国内市场供应相对不足,所以必须从国际市场进口,得益于世界经济一体化,企业能够打造很好的供应链,同时又能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服务于国内厂商。”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市重点监测的进口商品中,进口金额位列前四位的集成电路及微电子组件、对二甲苯、医药品和自动数据处理零件,这与无锡产业结构基本吻合。四大类进口合计占到全市的33.7%,同比增幅分别为64.4%、33.3%、-0.7%和32.1%。原材料中,对二甲苯、乙二醇进口量价齐增,价格分别增长14.9%和19.9%,数量同比分别增长21.9%和11.1%; 铁矿砂及其精矿受市场需求疲弱、单价持续下调等不利影响,进口量价齐跌,价格同比下降42.5%,数量同比下降1.6%。

  从市商务局获悉,为继续促进进口,我市1300多家企业组成的4000多人的庞大团组已前往首届进博会参观采购。(高飞)

标签:进口;进出口;甲苯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