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金和社区直播间 用直播拉近与年轻居民距离
2018-11-06 09:32: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金和社区的直播间

  本报讯(晚报记者李忠兰/文、摄)前几天,金和社区一场和健康有关的网络直播吸引了广大居民参与。在第13个世界卒中日到来之际,金和社区邀请了二院脑卒中专家团队,为居民做了相关的健康讲座,社区的直播间对此进行了全程直播,让工作繁忙没有时间参加活动的居民,也能通过手机了解健康教育知识。这已是金和社区做的第58场直播。

  当下,网络直播已成为一种新兴的网络社交方式,网络直播平台也成了一种崭新的社交媒体。金和社区紧跟形势,通过开设网络直播间的方式,拉近与广大年轻居民的距离,让居民们能积极参与社区活动,共建社区文化。金和社区书记陈瑶介绍,金和社区于2017年10月正式成立,是一个新社区,社区所辖多为商品房,70%的住户为年轻住户。“如何让年轻居民参与到社区活动中来,关注社区的问题和发展,是我们思考的一个问题,后来我们觉得网络直播是一个很好的方式,很贴近年轻人的喜好。”陈瑶说。

  金和社区第一次网络直播是一个投诉前后达5年之久的问题。当时,附近居民多次投诉桐桥港路环境恶劣,堆有大量的偷倒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周围地块还被开垦成了菜地,流动人员擅自搭建居住大棚等。针对这一问题,金和社区派出工作人员进行实地查看,工作人员一边查看一边用手机直播,和居民在线互动,了解居民的诉求。之后,金和社区又派出一名负责调解的工作人员,进行了一次有关桐桥港路问题的直播,和居民们在线互动。最终,根据居民们的反馈,金和社区梳理出了桐桥港路存在的4个问题:围挡问题,广益路与桐桥港路交界处的围挡不够严密,导致部分车辆驶入偷倒;安全问题,围挡内地块有种菜现象,并建有简易帐篷,周围还有焚烧秸秆的痕迹,存在安全隐患;环保问题,扬尘现象严重;河道问题,附近沿河300余米有种菜现象,有污染河道隐患。随后,在金和社区的协调下以及环保、城管等部门的介入下,这些问题全部得到了解决。从直播到问题解决,用了四五个月时间。自此之后,金和社区正式设立了直播间工作室,针对民生热点等问题,通过直播的方式,进行事前、事中和事后公开。

  近日,记者走进金和社区的直播间工作室,探访直播间里的“秘密”。该直播间位于金和社区二楼,一共四五十平方米,有内外两个房间,里间是直播室,外间是观众区域。在外间的一面墙上,粘贴了今年的“直播计划表”,共涉及四大类直播内容:“红色微讲堂”“民生你来说”“百科小知识”以及“政策直通车”。其中,“民生你来说”是根据平时居民反映的热点问题,如小区流浪狗、流浪猫隐患如何治理,如何杜绝小区高空抛物现象等,有针对性地进行直播。“红色微讲堂”“百科小知识”和“政策直通车”都是每月做一次直播,“红色微讲堂”是讲党课,“百科小知识”则涉及冬季流感预防、儿童哮喘预防知识、暑期泳池安全知识等,“政策直通车”已经直播的内容有残疾人如何申请集中托养,社区困难群众医疗救助“直通车”,无锡市经济适用房申请条件等等。直播主播除了社区工作人员外,还请来了医生、律师等专业人士以及消防、城管等部门的工作人员。

  据了解,自直播间开设以来,金和社区已经进行了网络直播58场,社区居民参与人数达到3800名。

标签:社区;居民;网络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