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锡剧成无锡近期舞台主角 黄静慧回忆自己锡剧之路
2018-11-06 09:30: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作为今年上海国际艺术节无锡分会场的演出,锡剧成了近期无锡舞台上的主角。由无锡市锡剧院排演的锡剧《蘩漪》和潘华锡剧折子戏专场演出这两天已陆续圆满完成。忙碌了快2个月的无锡市锡剧院院长黄静慧在办公室里终于松了一口气。“《蘩漪》我是主演,潘华的折子戏演出我也需要配合,今年锡剧院的演出比往年翻了一倍,所以格外忙碌。”黄静慧坦言,从1985年无锡戏曲学校毕业进无锡市锡剧院,已经33年的时间,却总觉得锡剧怎么都唱不够,很难想象没有锡剧的话,自己是否还能如此开心。

  将话剧《雷雨》改编成锡剧是次创举

  走进黄静慧锡剧院的办公室,桌上放满了各种演出彩页,这是刚结束的两场演出的宣传单,黄静慧说很有纪念价值。锡剧《蘩漪》是为纪念著名剧作家曹禺先生的话剧《雷雨》问世80周年而改编的,开创了把名著搬上锡剧舞台的先河。黄静慧告诉记者,该剧通过更多融入无锡的文化和韵味,让“无锡是个好地方”更加深入人心,自2014年首演以来,深受不同年龄层次观众的喜爱,一直叫好又卖座。

  剧中,黄静慧饰演的蘩漪、“小小王彬彬”王子瑜饰演的周萍、潘佩琼饰演的周朴园、蔡瑜饰演的四凤,演绎着难割难舍的爱恨情仇。演员们以充沛饱满的情感、投入到位的表演、经过精致雕琢的唱腔、一举手一投足的表演,彰显出名家风范,当天演出深深打动着现场的每一位观众,现场不时爆发出阵阵热烈的掌声。蘩漪是黄静慧很喜欢的角色,话剧改编成锡剧,本就是一大创举,演出自己一直很喜欢的话剧角色,可说是圆了黄静慧一个梦,“我从小就喜欢《雷雨》,曾想着可惜自己是个锡剧演员而非话剧演员,不然便可上台尝试,没想到这次终于圆梦了。”

  坚持3年往返上海无锡只为学发声

  2009年,黄静慧凭借《江南雨》女主角喜摘第24届戏剧梅花奖。中国戏剧梅花奖是无数演员向往的最高荣誉。《红花曲》一折获“双达杯”江苏省中青年演员大奖赛优秀表演奖;“江姐”一折获上海电视台的锡剧演员大奖赛优秀演员奖;连获第四、五、六、七届江苏省锡剧节优秀演员奖。此外,黄静慧在声乐领域颇有建树,独唱《茉莉花》获文华奖,还先后获全国歌手“天第杯”特邀歌手奖;全国“立邦杯”戏歌大赛铜奖及省、市多项大奖。

  在很多观众看来这些奖项黄静慧似乎唾手可得,但不知道她在背后付出多少努力。黄静慧笑着告诉记者,关键是把握每一次机会。当年刚刚跨入无锡市戏剧学校的大门,就遇到了一次难得的机会,剧院分成了两个演出团,主演显得颇紧俏。现代戏《当家人》女主角要在年轻的骨干演出中挑选,自己十分幸运得到了这个角色。黄静慧一直给自己加各种目标,比如唱腔要突破,融声乐的民族发声,表演大胆向京剧、昆曲学习等。在上世纪90年代初,黄静慧为了更好地发声,动了向民族声乐学习的念头,上海著名的声乐教育家王品素教授收下了她。她在运用发声方法改良锡剧的演唱方面做了大胆的改变。于是,黄静慧持续3年时间奔波在无锡和上海之间,“在火车上吃盒饭、方便面,没座位就站着啃书本学习。”黄静慧想起那段往事觉得特别温暖,虽然艰苦,回忆却是宝贵的。

  未来一周“锡剧”成舞台主角

  众所周知,黄静慧是锡剧表演艺术家梅兰珍的弟子。2005年,当时已经八十高龄的梅兰珍决定收徒,她曾说,“我这一辈子收了不少徒弟,算来大概也有20个。没有想到到了80岁,我还收下了黄静慧。她也许就是我的关门弟子了。”回忆恩师,黄静慧特别激动,她说从小在乡间田头广播里听着梅兰珍的锡剧长大,从进戏校起就梦想着能拜梅兰珍为师,这或许是她一生中最幸福的事情。

  她告诉记者,无锡市锡剧院明年将有大动作,全力打造最新锡剧大戏。而在未来一周内,无锡市还将有多台锡剧轮番上演,惠山区锡剧艺术传承中心带来锡剧《好人俞亦斌》,常熟市锡剧团将来锡上演锡剧《双珠凤》,江阴市锡剧团的锡剧《徐霞客》则将带领观众重新认识这位古代最著名的“背包客”。(马晟)

标签:锡剧;无锡市;演出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