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提升锡城癌症防治水平 建立规范共享的肿瘤标本库
2018-11-06 09:27: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据最新的无锡市肿瘤监测信息数据显示,恶性肿瘤排在锡城居民死亡因素第一位,占33.76%,全市平均每天有47人被确诊为癌症。由此可见,我市肿瘤防治任务非常艰巨。为此,市二院普外科主任助理、医学博士陈义钢建议,尽快建立无锡人自己的多中心、规范化的肿瘤标本库,并进行相关研究,推动无锡医学科研水平的提升。

  据了解,目前全国各地对医学科研的投入越来越多,地区间的科研竞争也日趋激烈。而标本资源对医学科研十分重要,如重庆市早在2015年就在全国率先成立了肿瘤资源标本库,对标本资源进行统一管理,目前该库已储存了17万份资料齐全的肿瘤标本,为当地开展肿瘤防治研究提供了丰富的第一手标本资源。陈义钢说,从无锡的调研中了解到,尽管我市的各大医院每个肿瘤研究课题组都在收集肿瘤标本,但都存在着样本量小、收集及存放欠规范、各自为战的弊端。

  为此陈义钢建议,建立统一的数据平台,由政府相关部门牵头开发一套适合无锡各家医院、疾病控制中心的标本管理软件,通过网络实现标本管理数字化,形成大数据,便于科研分析。与此同时,要动态管理随访资料,精准管理肿瘤标本,并共享肿瘤标本信息。

  针对这一建议,市卫计委相关部门表示,针对我市肿瘤标本库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将在全市范围内加强共享肿瘤组织标本库平台建议的统筹规划,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对肿瘤标本库建设和可持续运行给予适当扶持。同时,将规范标本库建设,出台相关管理管理办法,完善组织管理体系,逐步推进信息平台建设,建立机构和区域范围共享的信息系统,实现标本信息的高效和安全访问,从而更好地发挥标本库功能。(挥戈)

标签:肿瘤标本;医学科研;无锡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