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立土地资源“数据共同体”
2018-11-06 09:27: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完成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划定工作”。近日,市民刘敏婵建议,作为土地资源非常紧张的城市,在搭建统一的国土空间信息平台、实现自然资源监管由一个部门管理的目标上,无锡还有不少工作要做。

  刘敏婵建议,整合交汇分散在各部门的各类基础地理信息、土地资源、矿产资源、水资源、林业资源、基础地质和自然资源产权等现状数据,形成统一的国土空间工作底图,实现“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的工作新机制,为国土空间的开发、利用、保护和整治提供数据信息等支撑,为各类专项规划、用途管制、日常监管和分析决策提供信息化的工作平台,形成统一的国土空间工作“底板”,成为各类国土空间开发科学决策的基本依据。这一项工作有必要,也要趁早。

  鉴于无锡市人多地少,资源严重不足的市情地情,需要全力打造自然资源基础“数据共同体”,稳固发展根基,守住天然财富,实现可持续发展。无锡市国土资源局回复说:下一阶段,在机构改革部署上,国土部门将按照中央和省的决策部署,进一步理顺无锡自然资源管理体制。同时加快推进“多规合一”步伐,分两步建成“多规合一”空间规划信息平台,2018年12月底前完成无锡国土资源“多规合一”数据库建设、一张蓝图及业务协同建设,2019年6月底完成并联审批建设。此外,目前自然资源部正在开展自然资源标准制修订,无锡国土资源局将按照机构改革的部署,逐步扩大自然资源资产管理范围,履行全民所有各类自然资源所有者职责,依托信息化手段实现自然资源全方位管理。(奕根)

标签:自然资源;国土空间;无锡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