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阴周庄基本消除河道黑臭现象 河里岸上全面排查
2018-11-06 09:26: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新一轮河道综合整治在城区连续多年开展,地处偏远、管理难度更大的乡镇、村庄进行得如何?全市农村河道整治示范“窗口”——江阴周庄镇给出了答案:由早前治污“样板”为主的方式转向河里岸上全面排查、整治,从根子上“拔除病根”。这个去年还有8条黑臭河道的乡镇,目前已基本消除黑臭现象,70条河道大部分水质达四类水以上。

  周庄镇有工商企业上千家,“要让水长清,必须管住岸上的污染。”周庄镇党委副书记张学春说。去年起,他们排查了一批散乱污企业并逐步整治取缔。有些企业想拖一时是一时,他们多次拿着环保和产业发展政策上门解释,并联合住建、环保、公用事业等部门实施铁腕整治。有村庄因企业关闭,村集体土地、房屋租金收入会减少而前往打招呼,一一被打了回票。目前已有128家此类企业被取缔。

  长寿村的大洋河浜3年前清过淤,但很快一到夏天河水又发绿发臭。“去年镇里邀请治水专家对所有村级河道‘会诊’,确定畜禽养殖粪污直排是‘病因’之一,随后村委紧急开会决定关闭沿河的41家小散乱畜禽养殖场。”村委副主任朱春磊说。他们分成若干小组以“啃硬骨头”的精神一次次到农户家里做工作,有些农户三个月内跑了10来趟,终于在去年底关闭到位。期间,他们还对河道清淤,对村民住宅实施雨污分流,关闭小散乱企业。今年,大洋河浜再没出现黑臭现象。村民向村委反映的河道脏乱臭问题也由去年的10余起转为零。两年来,镇里有130多家不合规的畜禽养殖点被关闭。

  “水长清,还要水长美,农村人居环境才能真正改善。”倪家巷村委副主任陈劲松认为。在该村境内的白蛇港,长约800米的河段清淤、木桩式亲水平台建设已完工,附近村民生活污水接管接近尾声。陈劲松说,这条河水位低,一到夏天就发黑发臭,去年村委开会决定对这条河及其支流花家浜分段“手术”,用4年打造成村民的“后花园”,总投资将达2000多万元。更让村民开心的是,今年镇里还在白蛇港南端新建了动力调水泵站,这样东横河的好水就能由白蛇港、二号河流至张家港,有效解决白蛇港、二号河因水位低、水流缓慢,河道自净能力不强的问题。

  市水利局人士表示,全市3000多条河道多半分布在农村,随着道路硬化、农田减少、少部分水面被挤占,农村水生态环境不容乐观。这两年农村河道整治力度加大,注重结合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开展清水、活水行动,水环境得以有效改善。(朱雪霞)

标签:河道;整治;村委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