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异常企业”九成因未年报
2018-11-06 09:26: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来自无锡市场监管部门的消息,截至目前,无锡地区列入“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经营异常”名录的无锡企业数约为46000户,其中九成是未按规定及时年报所致。没及时年报被列入“经营异常”,会导致企业在办理银行业务、参与招投标等方面受到限制或禁入。

  四种情况列入“经营异常”

  据介绍,企业年报信息公示是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助于企业信息更加透明化,为全社会对企业信用状况进行评价提供机制保障。

  今年以来,无锡市场监管部门加快推进“放管服”工作,激发市场活力,最新数据显示,无锡市场主体总量突破67.28万户,随着“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的建立和不断完善,企业出现4种情况将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未依照《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第八条规定的期限公示年度报告的;未按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责令的期限公示有关企业信息的;企业公示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的;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的。

  九成因未按规定年报所致

  “企业申请注册容易后,更要爱惜自己的羽毛。”据介绍,今年以来无锡积极推进“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改革,企业从申请到具备经营条件用时3.79个工作日,未来新一轮“放管服”的着力点,将借助信息技术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值得注意的是,注册企业容易之后,企业开业后自行停业、不履行年报义务等导致不少“异常”企业出现。无锡市场监管部门每年都要花费人力、物力来督促企业年报,同期相比,今年企业年报率有所提高,说明企业守法合规经营的意识在提高。

  但“异常”企业仍然不少,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列入“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数约46000户,“异常”企业90%以上是没有及时年报所致,倒闭、失联导致“异常”比例很小。

  第三产业年报率明显偏低

  据悉,企业一旦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后满3年未移出的,还将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除在市场准入受到限制外,在银行相关业务办理、国有土地拍卖、参与招投标和政府采购以及荣誉授予等方面也会被限制或禁入。此外,很多企业会拒绝与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开展业务合作,不少服务平台在对入驻企业的资格审查中,对“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格外警惕,甚至一票否决。

  值得注意的是,年报率排名靠后的都是批发和零售业、租赁和商业服务等第三产业,凸显了这些行业中小规模经营户较多,且经营不稳定,盈利能力较弱,“开关”频繁的特点。(邵旭根)

标签:年报;无锡;名录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