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涉嫌违章搭建无证经营 一旅店被举报后生意照做
2018-11-06 09:2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市民徐先生反映,滨湖区山水城产业园内有一家旅店涉嫌违章搭建,而且相关手续还没有办理齐全,就开门迎客了。徐先生向城管部门进行举报,可是一个多月过去了,这家旅店依然在正常营业。

  “这家名叫江南栖园的旅店已经营业有段时间,一共四层,有很多客人已经入住。”徐先生说,原先连接两栋楼的开放式走廊,现在已经被旅店私自封闭加盖。其中一栋建筑的一楼经过大幅扩充,建成了酒店大堂。旅店工作人员对违章搭建的问题讳莫如深,只声称旅店还处于试营业阶段。

  违章搭建会埋下严重的安全隐患,遇突发事件后果往往不堪设想。徐先生一个多月前就向滨湖区城管部门反映了,但目前旅店还是照常营业。滨湖区城管山水城中队相关工作人员答复:“江南栖园情况复杂,究竟如何处理,目前还没有时间表。”

  江南栖园有没有办理齐全相关营业手续?记者咨询了滨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雪浪分局,工作人员介绍,江南栖园已经在市场监管局部门登记注册,并且办理过营业执照,经营范围是住宿服务,但是想要正式营业,还需要获得公安部门颁发的特种行业许可。随后记者又将情况反映给雪浪派出所,警方连夜对酒店进行查访,发现该酒店确实没有取得特种行业许可就开始营业,目前公安部门已经介入调查。

  那么,徐先生向城管部门反映后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城管为何迟迟没有动静?滨湖区城管局局长朱正瑜说,接到投诉后,滨湖区城管山水城中队队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查看,但调查取证需要一定的时间。另外,这家旅店经营场所的产权是通过法院拍卖渠道取得的,还存在产权纠纷问题,所以情况确实复杂。目前,城管部门已经确认违章搭建情况属实,并正式立案。

  虽然城管部门已经履行了相关职责,可按程序办理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在此时间内,旅店没有特殊行业许可,却能继续营业,到底由谁来对旅店进行监管呢?滨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商事制度改革要求,许多前置审批改为后置,公安部门的特种行业许可属于后置,从法律上来讲,谁许可谁监管,市场监管部门将配合公安部门一起执法。”可从现实情况来看,城管、市场监管、公安之间还没有共享信息,难以形成联动机制。

  滨湖区副区长范校军认为,江南栖园的监管问题,在商事制度改革的背景下有其典型意义。“原先审批过程当中有很多的前置部门参与,最后由市场监管部门审批。现在为了提高效率先发营业执照,但事中事后的监管还没有完全跟上。”范校军说,政府部门首先要转变工作作风,从原来的被动服务转向主动的监管。企业登记注册的信息要和各个监管部门共享,介入事中事后重点环节的监管。其次,政府一直强调“首问责任制”。无论哪一个部门,接到市民投诉后,首先要把自己部门的职能固定下来,再将其他不符合运营条件的情况告知相关部门,实现部门和板块以及横向部门之间的联动。之后,各个部门上门进行查处,该停业要停业,该整改就整改。

  滨湖区纪委副书记陈旭轮也表示,滨湖区城管、市场监管、公安部门之间要进一步形成联动机制,滨湖区纪委将继续跟踪督办这一案件。(殷星欢)

标签:滨湖区;旅店;城管部门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