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滨湖城管放弃休息保障马拉松 清出5.5吨生活垃圾
2018-11-05 09: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5日无锡讯 11月4日,2018年环蠡湖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在滨湖区鸣枪开跑,为了确保赛道周边环境整洁,交通顺畅,这个双休日,300余名滨湖城管、环卫工作人员放弃休息,坚守岗位,为赛事的圆满完成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当天清晨的4点,滨湖环卫50余名环卫工人已经来到太湖大道、鸿桥路段,对赛道周边的环境卫生进行提前清理,并布下临时垃圾桶,方便参赛选手和围观群众投放垃圾。从太湖大道负责清扫任务的环卫工人处了解到,比赛开始没多久,沿路的果壳箱就被垃圾塞满了,其中主要是一些白色垃圾,很多人一边看比赛一边解决早餐问题,吃剩下的垃圾一些文明素质不高的市民就随手丢弃在了马路上,面对这一情况,参与应急保障的环卫工人现场配了两辆垃圾收集车,多辆小推车,对路面垃圾迅速清扫,确保路面整洁。比赛一直持续到下午两点,选手和围观群众逐渐散去,但在赛道沿线的人行道、快车道、慢车道和绿化带内到处都是洒落的一次性水杯、塑料瓶、餐巾纸等生活垃圾。为了确保封闭道路在晚高峰前恢复畅通,环卫工人迅速组织人员进行清扫,当天环卫工人共计在赛道沿线清理出各种白色垃圾5.5吨,直到三点路面全部清扫完毕。不过在清扫过程中城管部门发现,虽然赛事举办方和环卫部门都设置了垃圾临时投放池和收集桶,但是不少市民却宁愿将垃圾留在马路上,也不肯多走几步路将垃圾扔进指定的垃圾投放点,给环卫工人带来了额外的工作量。城管部门表示,每年的马拉松哥赛事结束都会出现大量的白色垃圾,主要还是因为城市管理的“破窗效应”,虽然围观群众完全有能力做到垃圾投放入桶,但是因为看到有人在赛道内扔一次性纸杯,因此引发大量市民跟风效仿,单凭环卫工人的清扫和城管队员的劝阻效果微乎其微。

  赛事虽然进行了半天左右的时间,但城管部门的保障工作已经提前启动,在赛道途径的江南大学北门附近,共享单车被人“叠罗汉”,城管部门多次催办共享单车运营单位进行清理,但迟迟不见整改,无奈之下城管部门联系平板车对违规停放共享单车进行清运,从周五开始,全区累计清理共享单车10余车,总计约300余辆。在马拉松赛道上,环卫部门出动冲洗车辆,对鸿桥路、太湖大道、梁湖路等十余条道路进行反复冲洗,城管部门盯防赛道沿线建筑工地,防止工程运输车辆带泥上路污染路面,夜间加强赛道巡查,严防偷倒垃圾。市政养护部门对道路病害进行紧急抢修,修复破损路面。在赛道白色垃圾的清理现场,因为重复的进行弯腰动作,环卫工人们普遍感觉腰部酸痛,不过他们坦言,“为了赛事的圆满举办,辛苦点都是值得的。”(秦峥)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