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智联&美团点评发布《2018年新职业人群工作生活现状调研报告》:晚婚高学历成为新趋势
2018-11-05 09: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5日无锡讯 近日,智联招聘与美团点评联合发布了《2018年新职业人群工作生活现状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此次调研覆盖了全国主要的一二三线城市、800余种新职业,主要针对美团点评平台相关生活服务类商户及从业人员,共收回有效问卷2778份。报告显示新职业人群特征表现为:紧跟社会脚步,符合时代变迁。

  调研数据显示,近几年拥有大专及以上学历的新职业人群,占比达60.27%;拥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占比为31.22%,仅有11.76%文化程度在初中以下。在所有调研的新职业范畴中,以拥有本科以上文凭的比例为基准线,位列头筹的新职业分别是:早教师、密室游戏指导员、健身教练。

  在新职业人群中,婚姻状态也符合了近30年年轻人晚婚这一社会趋势。数据显示,在新职业人群中,仅仅有34.67%的90后(23-28周岁)已经结婚,85后(28-33周岁)的已婚率则达到了66.04%,到了80后(33-38周岁),已婚率提高到了77.29%。在所有调研的新职业范畴中,单身率排行位居前三名的新职业则分别是:调酒师、装修设计师、早教师。高强度的工作负荷、有限的社交范围,是这几类工作的一致标签,想要“脱单”只能依赖个人的主观发挥了。

  报告发现,宠物医生、全屋定制设计师、汽车美容技师等新职业,已经有大量的女性涉足。数据显示,在男性标签更强的汽车美容技师中,女性占比达到了23.08%;在劳动强度较大的宠物医生中,女性占比高达42.86%。与此同时,育婴师、早教师、美容师、化妆师等新职业,不乏男性从业者。其中,男性育婴师占比达33.33%,成为反差最强的一组数据。随着“95后”逐渐成为职场主力军,他们更具独立意识、思想观念也更开放,同时招聘单位越来越倾向根据应聘者的个人能力来定岗定责,相信新职业的性别标签将持续淡化。

  “就近择业”成为大多数新职业人群的就业首选。数据显示,在北京工作的新职业人群中,来源地排名前五的省份依次是:北京、河北、山东、黑龙江、安徽;而在上海工作的新职业人群中,来源地排名前五的省份依次是:上海、江苏、安徽、河南、湖北。其中,43%的北京健身教练籍贯是东北三省;而在上海,37.3%的健身教练来自于安徽。

  作为大城市的“土著”,数据显示,北京人最喜欢从事的新职业是美容师,有24%的北京人选择该工作;上海人中担当早教师的占比最高,达到21.4%。广州人最喜欢从事的新职业是美甲师,有28%的广州人入行其中;而同样在广东的深圳人,则和北京人有相同的偏好,有31.6%的深圳人进入美容师的行列。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