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太湖街道人大代表解决居民“心中事”
2018-11-05 09:00: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11月1日是太湖街道华盛苑小区开往海岸城的短驳公交线路正式开通的日子。一早,居民们便来到家门口的公交站台等候上车。当得知公交线开通是人大代表们共同努力的结果时,大家纷纷表示,感受到了“人民代表人民选,我当代表为人民”这句话的内在含义。

  开通短驳公交线路,缘自2个月前的一次代表与选民见面日活动。因扬名大桥封路整修,8路、506路公交车均绕过了人口密集的东地区,居民出行成了大难题。如何解决这个难题?居民们首先想到的是辖区的人大代表。果然,在8月份的选民见面日,人大代表听取了居民的意见后,仅用2个月就解决了居民的出行难题。

  太湖街道共有市、区两级人大代表31名。如何让代表与人民心意相通?太湖街道的做法是创新载体,搭建平台,创造条件,让人大代表与选民群众心连心,情牵情。在设立人大代表之家的基础上,太湖街道分别设立了5个人大代表工作室,15个区人大代表工作联络点,定期不定期地接待选民,及时倾听群众心声。同时,每位人大代表还与5名以上选民代表结对挂钩,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直接由选民代表收集,并及时反馈给人大代表,构建起畅通民意的绿色通道。

  翻开太湖街道人大工委人大代表联系记录簿,一项项建议办理进度和完成情况一目了然。蠡湖公园栈道内侧河面水草丛生,数年无人清理,影响了公园环境。人大代表接到群众反映后立即到现场进行勘查,与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对接,共同分析解决方案。很快,就对蠡湖公园内侧河面水草进行清理,使湖面焕然一新。因蠡湖大道快速化改造,撤除了原有的人行斑马线,致使上风渚附近几百户居民要绕道15分钟,才能走到马路对面的公交站台。个别性急、图省力的居民索性就在快速车流中横穿马路,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接到选民提出的“烦心事”后,几位市、区人大代表立即与相关单位取得联系,在1个月内就确定了道路改造方案,帮助解决附近居民出行难。

  如今,在百姓心中,“主动”“担当”“高效”已成为太湖街道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府职能部门的代名词。据统计,今年以来,辖区选民已向代表提出意见建议47件,其中36件已得到了妥善处理,其余11件正在对接处理中。(许峰)

标签:人大代表;太湖街道;居民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