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本周阴雨天气是主角 冷空气也来加码
2018-11-05 08:58: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昨天,市民在秋景宜人的贡湖湾湿地赏景游玩。(还月亮摄)

  本报讯似乎很长一段时间,锡城的天气都保持在晴朗的主旋律上。即使不停地有冷空气侵袭,但大多强度不太大,而且冷空气来得快去得也快,影响时间有限。不过,新的一周天气迎来转折,锡城进入持续阴雨降温模式。今天起,长期循环播放的“小晴歌”按下了暂停键,未来一段时间,阴雨天气会一直眷顾着锡城,有一种“秋雨梧桐叶落时”的意境。

  受到台风“玉兔”外围云系影响,元气满满的阳光昨天终于败下阵来。白天锡城天空云系逐渐增多,午后蓝天暖阳逐渐退场。由于多了云层的保温,昨天锡城的气温有所回升,最低气温达到了14.9℃,昼夜温差也缩小了。细细数来,我们已经很久没有见到雨水了,上一场降水还是10天前,出现在10月25日,雨量只有1.1毫米。整个10月的雨量也很可怜,雨日只有5天,累计降水量仅有18.5毫米,远远低于无锡常年10月的平均降水量58.0毫米,一些小伙伴甚至开始怀念“雨水君”了。

  今天开始,锡城就要进入持续阴雨模式,阳光要变成“奢侈品”了。最新气象资料显示,本周基本都是阴雨天气相伴,其中今明两天以小雨为主,雨水时下时停,7日雨量比较明显,大家最近上班或外出都要随身带上雨具。气温方面,今天气温相对还是比较高,最高气温在22℃左右,最低气温也有15℃。都说一场秋雨一场凉,受降雨和新一轮冷空气的影响,明天开始锡城气温逐步小幅下降,最高气温调低到18-19℃,体感较为舒适,适宜穿卫衣、毛衣等。对于无锡来说,11月上中旬尚属深秋,温湿适宜,虽有立冬节气,但仍未入冬,也时常会出现温暖舒适的天气。到了11月下旬,冷空气势力越来越强,锡城将在一次次冷空气中走向深处,然后把季节的“接力棒”交给冬天。

  对于我们来说,雨水的到来会给出行带来一些麻烦,而且洗车和晾晒都不宜进行,但在相对湿度持续下降的“秋燥期”,确实需要一场雨水滋润大地。据统计,过去一周,锡城平均相对湿度维持在40%—60%,最低的时候甚至还不到35%,这对习惯了湿度在70%左右徘徊的我们来说,有点太干燥了。很多人出现了皮肤干,抹几层润肤霜都没用;眼睛也干,看电脑时间长了就累;更有甚者,嘴唇爆皮,全身发痒。与此同时,森林火险都处于高风险等级,已经达到了四级,也急需雨水来降一降。虽然本周的雨不像夏雨那样酣畅淋漓,但这场秋雨也增加了空气湿度,空气质量也将再上一个台阶。预计9日起天气将转好,大家可以根据天气情况适当添衣,合理安排出行及户外活动。(晚报记者蔡佳)

标签:雨水;冷空气;秋雨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