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声声捷报奏响高质量发展美妙乐章
2018-11-05 08:49: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黄灿灿的金秋时节,既是让全年成果颗粒归仓的抢收季,更是及早播撒来年希望的抢种季。最近,大手笔民生工程的消息接连发布,振奋着无锡市民的心。10月29日,市属医疗卫生机构布局调整优化重大项目集中奠基开工。10月30日,无锡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全线洞通。再将时间前推到9月份,南京理工大学江阴校区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无锡校区分别开工、启用,加之苏锡常南部高速无锡段、常宜高速、宜长高速等3条高速公路进入全面施工阶段。细心的市民发现,今年以来,与民生密切相关的交通、教育、医疗等大手笔工程接连上马。声声捷报中,无锡高质量发展的步伐迈得越发从容、有力,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日渐增强。

  补短板才能惠民生促发展。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这几年市委、市政府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制订了一系列重大政策。坚定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产业强市主导战略,经济总量、城市能级显著提升,地区综合实力上了一个大台阶,预计整个“十三五”期间,仅交通基础设施投资总额就有望超过665亿元,比“十二五”翻一番多。但经济好不等于“一好百好”,无锡在城市管理、高等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还有很多短板,还有很多民生欠账,只有把这些短板补上、把欠账还上,才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才能让高质量发展成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今年我市相继召开了全市河长大会、卫生与健康大会、城市管理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上马了一系列重大工程,正是着眼于补短板惠民生,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实现群众生活的高质量。

  实干才能成就美好现实。无锡近年来取得的发展成绩不是凭空“变”出来的,而是全市上下积极贯彻部署、落实政策,实实在在“干”出来的。无锡要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建设世界格局中的无锡、现代化形态中的无锡,同样需要脚踏实地地干,需要付出更多努力、克服更多困难。拿市属医疗卫生机构布局调整优化来说,新项目开工了、硬件水平提升了,但何时能打造出一批“名院、名科、名医”、何时能让群众看病少往“北上宁”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地铁3号线一期洞通了,锡澄城际轨道S1线一期工程和地铁4号线二期工程何时能有实质性进展更受群众关注。高质量发展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惟有不歇脚、不松劲,工作时刻“在状态”,才能早日把美好愿景变成生动的现实。

  一个个标志性工程,一声声传来的捷报,宛如一个个跳动的音符,汇合成无锡高质量发展的美好乐章。时代催人奋进,奋斗未有穷期,全市上下要戮力同心、“撸起袖子加油干”,用智慧与汗水创造出更多过硬的高质量发展成果,让“诗与远方”不再遥远。

  □石洪萍

标签:无锡;质量发展;民生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