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能源展会亮点纷呈 500余家企业齐聚无锡"献宝"
2018-11-03 10:00: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第十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展览会特别而有温度。在无锡太湖国际博览中心,2万平方米的展览面积汇聚了500余家企业参展参会。展会以“聚焦风光储充 致力平价上网”为主题,集中展示太阳能光伏、分布式能源、储能、分散式风电、能源互联网以及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产品及业务。一系列尖端技术和产品让人眼前一亮。

  “多能互补”趋热,降成本打破平价上网瓶颈

  契合主题,“风光储充”成为展会关注的焦点。业内人士认为,以“多能互补”为核心的“智慧互联”将是未来相当一段时期新能源业的破局之钥。

  协鑫智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首当其冲拓展“多能互补”市场。作为行业龙头企业,协鑫(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连续5届参展,今年以900平方米最大面积打造“协鑫智慧能源馆”。新产品“鑫能云”甫一亮相,就受到了业内同行和观展人员的关注。这是一款以风、光、储、天然气为主的多能分布式能源供给为基础,以区域外部电源接入为补充,构建起汇集“电网、热网、气网、信息网”于一体的区域能源互联网平台。目前,该平台已建立起包括能源大数据用户、售电用户、供热用户在内的超3000家能源用户群。

  远景能源也是目前“风光储充一体化”领域的领跑者之一。展会现场,企业展示了全球领先的能源物联网平台。该平台涵盖规划、建设、运营和交易等环节,目前已连接协同全球超过100GW 的能源资产与5000万台智能设备,系统中沉淀了超过3000种设备模型和138项规约,并能实现智能硬件1分钟即插即用。初步估算,可为企业降低用能成本15%以上。

  民用产品创新,展现绿色能源新生活

  新能源汽车是新能源展会的常客,省钱又环保的绿色出行方式已经越来越受到市场认可。此次展会上,又多了不少民用创新产品,全面展现绿色能源新生活。

  乍看并不起眼,实则内有“乾坤”。在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的展台,便携式太阳能一体化路灯和太阳能光伏提水系统受到关注。“与分体式太阳能路灯不同,一体化路灯集光电子控制、光感应、时控、能量管理和防雷、红外及微波感应于一身,具备智能识别、全自动控制、绿色节能环保等优势。”研究所副研究员乔俊强介绍,这款高科技产品安装简易,使用时间长,后期基本无维护,可以替代现有街道及公路传统路灯、家庭传统路灯。

  十一科技的展台为大家展示了其涵盖光伏发电、风能发电、绿色建筑、物联网等各绿色新能源领域的多元服务。将光伏发电系统与各种仿生树相结合,形成各种功能组合的多用途发电装置,十一科技在此技术上已取得十几项发明专利,并率先成功设计出了超大型光伏树。据工作人员介绍,该产品既能为人们活动提供丰富的共享空间,又为城市提供绿色发展的电力能源,减少城市雾霾,降低城市热岛效应。

  配套服务跟上,光伏产业“走出去”天地更广

  本届展会上,国外客商与众多参展的光伏企业热烈洽谈,新能源的天地更加宽广。

  与光伏产业“走出去”配套的相关金融服务企业也首次出现展会上,引来光伏企业纷纷咨询。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无锡办事处主任刘敏颂介绍,今年中国信保无锡办事处已经承保尚德太阳能4个特险项目,爱康6个特险项目,与远景风能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着力支持新能源企业转变发展动能,从光伏产品出口商向新能源方案解决商转变。

  据悉,在中国信保的帮助和支持下,无锡市的一批重点项目,例如红豆柬埔寨西哈努克港投资项目; 扬子江多个船舶买方信贷项目、华光电力的菲律宾工程承包项目等得以顺利推进和实施。

  (荣倬翊)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