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超算青年”甘霖荣登“中国好人榜”
2018-11-02 13: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日无锡讯 10月31日,中央文明办在江苏连云港举办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并发布10月“中国好人榜”,无锡市一人荣登榜单,他便是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主任助理、研发部部长,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博士后研究员甘霖。

  “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业华章。” 甘霖用行动诠释着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人的寄语。 作为一名奋斗在科研第一线的研发工程师,甘霖始终把做好本职工作作为准则与目标。2015年,甘霖加入了“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研发团队,基于全新的计算平台,与团队成员不懈奋斗,取得了一系列世界领先的科研成果。在“神威太湖之光” 助力下,甘霖所在的年轻团队参与研发了多项国内顶级的高性能计算应用项目,2016年,他们获得世界超级计算机应用领域最高奖“戈登贝尔奖”,这是该奖设立30年来中国团队首次摘奖。2017年,继续获得该奖提名。甘霖还摘得 “现场可编程逻辑与应用国际会议”颁发的“25年领域最具影响力论文奖”,成为该奖唯一来自中国的获奖者。

  首摘世界超算应用领域“诺贝尔”奖——“戈登贝尔”奖 圆了“超算人”期盼30年的科技强国梦

  2015年12月,正值“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研制与组装的关键时期,当时还在清华大学读博士的甘霖,同一群平均年龄只有25周岁的年轻人一起,来到无锡当时硬件设备还极不完善的研发基地,共同投入到我国第一台国产众核超算系统的试算与调试工作,开启实现国产超算“能用、好用、耐用”的“中国梦”奋斗之路。他们深知,国产超算系统的试算与研发意义重大,对于检验我国首台高性能众核计算系统的各项指标,对于这台新机器能否尽快为社会提供服务,对于尽快确立我国在世界超算领域的地位等,都具有非凡的意义。

  这群年轻人肩负着一个艰巨使命:为完全国产化的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打造属于自己的应用。机器是全新的,硬件是全新的,软件与应用都不完善,只能迎难而上。而研发初期的工作环境却十分简陋。基地设施还不完备,仅有的空调只够保证机器运行,工作时只能开启“蒸笼”模式。在无空调的状态下度过盛夏酷暑,半年后,空调有了,但开关时间受到限制,对于加班如便饭的研发人员来说,清晨与深夜挥汗如雨,真难熬。

  功夫不负苦心人。2016年6月,“神威太湖之光”计算机系统在德国法兰克福世界超算大会上首次亮相,计算能力一举夺冠。基于该系统的一系列应用成果也随之发布,充分证明了这台由中国科学家自主研制的计算系统是“能用”、且“好用、耐用”的,是具备服务重要领域的核心应用能力的。特别是, 2016年11月,在美国盐湖城举办的世界超算年会上,“千万核可扩展全球大气动力学全隐式模拟”项目代表中国参赛并获得年度“戈登贝尔”奖。甘霖作为作为最年轻的项目负责人之一(获奖论文共同通讯作者)登台领奖。 “戈登贝尔”奖被誉为世界超算领域的“诺贝尔”奖。而中国团队摘奖,也是该奖创办30年来我国科研团队在此大奖上零的突破,该成果成为我国高性能计算应用发展的新里程碑。甘霖回忆从美国计算机学会主席手里接过“戈登贝尔”奖证书时的心情:“那是终身难忘的一刻,为了这个时刻,中国超算人等了30年。 我们终于向世界证明了中国自主研发的超级计算机不但能用,而且好用、耐用。” 首次摘得戈登贝尔奖重要成果,被两院院士评选为“2016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在2018年两院院士大会上,作为我国着力推进的战略高技术研究成果之一,被习近平总书记“点名表扬”。

  超算人奋斗的脚步始终不停歇。 2017年,在准备第二次冲击“戈登贝尔”奖项目——“超大规模大气模式模拟”的过程中,甘霖和团队成员每天面对的是百万行的程序代码,有时,为了精确定位和排除一个细微的程序错误,就需要花费几天甚至是几周的时间,每天的睡眠时间只有三、四个小时,对体力和脑力都是巨大的消耗。他们通常还需要攻克来自数学、大气物理、大气化学、大气生物等不同学科的众多关键难题。为此,甘霖还向清华大学、山东大学、中科院等高校院所的不同学科的专家学者虚心请教,邀请他们派驻团队成员到无锡参与共同研发。最终,“超大规模大气模式模拟”项目成功入围当年的“戈登贝尔”奖决赛。

  尽所能推广“国之重器”为超算“代言” 为青年“代言”

  科研之余,甘霖担当起“超算代言人”,尽己所能推广科研成果,让科研以更加有趣的方式进入大众视野,也让“国之重器”成为助力年轻人成长发展的“实践教科书”。

  甘霖和他的小伙伴们最热衷的事情之一,就是去接待那些来超算中心参观的年轻人与小朋友们,在“太湖之光”面前向他们展示国家超算技术发展的最新成果,也向他们讲述超算发展一路走来所经历的艰辛与曲折。如何将计算机领域尖端技术,讲解得让小朋友都明白呢?他们尽量用形象生动的例子来解释复杂的技术,让观众能听懂,听得津津有味。比如在介绍超级计算机的时候,甘霖通常会用去售票处买票来进行解释:“一台普通的电脑就像只有一个售票口的售票处,人(计算任务)多的时候大家就只能排长队等待。而“神威太湖之光”则相当于一个有四万个售票口的售票处,买票的人多了也不怕排队等待。”

  通过甘霖生动形象的讲述,小朋友们几乎都能很快理解并积极参与讨论。孩子们会有许多脑洞大开甚至看起来异想天开的想法,而甘霖不会反驳,还会鼓励孩子们学习相关知识,长大后去尝试一下这些想法。甘霖认为:“超级计算机等很多尖端学科现在有很多推动领域发展的科研成果,放在十年前来看也是异想天开,不可能实现的,但是今天却都实现了。要创新就不能失去想象,更不要随便扼杀孩子们的想象力。”孩子们充满好奇与崇拜的眼神,更让甘霖信心满满:“等他们长大了,会有更多人选择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攻坚克难,会有人同样站在’戈登贝尔奖’的颁奖台上,站上各领域科技创新的世界之巅。”在甘霖和小伙伴的努力推动下,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已经成为无锡市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每天都有来自各地的学生参观学习,在最前线体会科技进步的力量。

  凭借一口流利英语,甘霖多次受邀在国际顶尖会议上作主题报告,他为中国国产超算系统“代言”,向众多领域同行与专家学者介绍中国超算取得的成就,提升中国自主可控技术的影响力。同时,作为共青团青联界的江苏省政协委员,他在江苏省“两会”上努力为青年“代言”,为科技发展出谋划策,在“招才引智”、“科技创新”、“军民融合”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意见与建议。

  凭借在学科交叉领域的突出贡献,甘霖获“2017年清华大学-浪潮集团计算地球科学青年人才奖”,该奖是国内计算地球科学领域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人才奖励计划,甘霖是该奖设立以来最年轻的获奖者;凭借在校地合作方面的优异表现,甘霖还多次获江苏省、无锡市政府的多次表彰,先后获评“江苏省最美青年”、“无锡市最美青年工匠”、“无锡市滨湖区十大杰出青年”等称号。今年8月,共青团中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发文,在全国范围内授予40名同志2016—2017年度“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称号,甘霖是40位表彰对象中唯一一位无锡代表。

  “这些荣誉背后,凝结了团队小伙伴们潜心科研和默默付出,更是得益于中国科研人几十年的沉淀与积累。”甘霖表示:“80后、90后科研人是非常幸运的,我们有了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功,有一代又一代超算前辈用努力与汗水搭建的平台,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们才有了更广阔的空间去继续努力与拼搏。”展望未来,甘霖满怀激情:“作为新时代的科研人,我们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改革开放的下一个十年、二十年,继续创造更多更好的成果”。(刘梦雪 李泓文)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