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荟聚”实施新规 开始“限时”免费
2018-11-02 14:18: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外界传得沸沸扬扬的无锡荟聚中心社会停车场开始收费的消息尘埃落定,从昨日起,中心对进入车辆不再实行免费政策。当天,收取费用标准也在车辆进入商场的显眼处贴出,具体为:周末和非周末对顾客停车采用“限时”政策,超出时间收5元/小时。荟聚作为无锡占地面积最大的外商独资商业综合体,自2014年开业以来,一直对外界实行停车免费的政策,客流量也是居高不下。在眼下实体商业综合体受到“网络商业”冲击较大的情况下,为什么还要“逆势”停车收费,对此,记者昨天进行了采访。

  荟聚停车场收费当日,车流量平稳

  “周一至周五:免费4小时(会员+2小时免费),周末及节假日:免费2小时(会员+2小时免费),超出时长收5元/小时。会员50积分可抵扣5元缴费……”昨天,这则显眼的停车收费通知在荟聚7个收费入口处张贴着,并没有引起顾客的围观。从地铁2号线下来走到荟聚东安路收费入口处,一辆辆轿车正有序通过收费站并进入商场停车场。正在此处收费的工作人员金伍妹告诉记者,收费停车试运行一周了,上午不忙,车流量不大,荟聚是上午十点开门营业,目前只有几辆需要收费的车,傍晚时分才是进出高峰。无锡荟聚中心市场部经理孙玉雯介绍,经过两个多月的调研,花费了400多万元购置的停车系统设备安装完成后,收费系统昨天正式运行。她同时表示,其实在11月1日之前,已经通过其他渠道就收费的情况对社会作了解释,一部分习惯了驾车进入商场免费停车的顾客在看到收费通知后也会自觉遵守。

  免费了近5年,为什么会突然开始实行停车收费

  “从2014年6月开业至今年10月,这里一直对外界免费停车,现在突然收费并不是跟风,而是管理的需要。”无锡荟聚中心总经理朱含辉表示,眼下无锡几家大的综合体对外界停车免费的不多,最近海岸城也开始停车收费了。但荟聚从开业至今快5年了,一直没有收费,也没有打算靠这个收费增加收入,现在收费是因为越来越多的顾客反馈现在进入商场很难,主要是车子没有地方停。从停车位上来讲,荟聚4800多个停车位不算少了,车位都到哪里去了?“在荟聚停车场内大量的坐地铁蹭停车、过夜车、僵尸车……尤其是周末车辆不能正常有效流转,导致顾客停车难”,甚至导致周围二泉路、团结路、先锋路、东安路等道路拥挤的交通问题。对于不少人的蹭停车的行为,朱含辉表示很无奈,交警部门也曾几次约谈了荟聚,督促荟聚尽早拿出解决方案。为此荟聚还写了报告,开了几次协调会,最后才形成目前的这个方案,收费方案9月初已经在区物价局备过案。商场曾对进出车辆进行过统计,根据大数据分析,得出眼下收费“时限”的结论,并邀请了专业的第三方社会车辆管理专业团队来打理收费事宜。

  “邻居”宜家也要收费了吗?

  孙玉雯告诉记者,启用停车场收费管理的初衷并不是为了收钱,作为商家,荟聚很重视顾客的消费体验和反馈意见。地铁2号线云林站就直通商场,在带来大量客流的同时,也有部分人每天一早把车停在商场,然后坐地铁去市里或者其他地方,有人认为这里反正不收费随便停几天都没有问题。很多人有这样的想法,结果停车场“吃不消了”。另外,荟聚周边也有不少企业员工图方便把车长时间停在荟聚,一路之隔有几家大型的家具市场和商场,也会涌来不少车辆。

  至于网友反映的为什么“邻居”宜家停车却不收费的问题,据悉,无锡荟聚是由瑞典宜家集团在中国投资运营的首家一站式购物中心,两家业态不同却属于“一家人”,报告打给总部后,总部允许了荟聚先行先试,据了解,宜家也在研究停车场收费事宜,年底估计会有措施出台。(晚报记者黄振/文、摄)

标签:停车;收费;商场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