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吴慧菁师生演出古筝专场 展现无锡本土文艺精品
2018-11-02 09:01: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今年是上海国际艺术节无锡分会场第四年设立“梦想艺术汇”,旨在为无锡籍艺术人才、本地演艺机构提供优质的展示平台,把“梦想艺术汇”做成无锡本土文艺精品。近日,吴慧菁师生古筝专场音乐会圆满落幕。为了这场属于无锡人自己的演出,无锡文化艺术学校的老师吴慧菁和学生们准备了很久。他们把音乐会精心分为“序”“传统”“创新”“升华”“尾声”五个篇章,将古筝的典雅、传统与现代音乐的创新有机结合,呈现给观众一台大气磅礴、潇洒飘逸的演出。

  吴慧菁现在是无锡文化艺术学校的老师,她原为无锡市歌舞团独奏演员,在乐队中担任着不可或缺的角色。说到工作的转化和角色的变化,吴慧菁坦言,自己并不是特别有天赋的演奏者,自己学琴的过程中更多的是“笨鸟先飞”,而能把自己的经验和技巧教授给大家,似乎更有成就感。演出当晚,一半的演奏曲目都是吴慧菁与她学生们的作品,如古筝合奏《盛世国乐》《渔舟唱晚》《北京一夜》等。吴慧菁的古筝独奏《箜篌引》将现场气氛带入高潮,这首曲子由南京艺术学院庄曜教授于1999年创作而成,在历届“古筝金钟奖”比赛中被指定为规定曲目。庄曜也亲自来到现场为吴慧菁站台助阵,并介绍乐曲创作过程中的感受。(璎珞/文、摄)

标签:古筝;无锡;文化艺术学校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