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8年无锡市管绿地改造升级启动
2018-11-02 08:58: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交通干道的形象是折射区域环境“颜值”的镜子,行道树和街头花卉则有助于提升营造“一路一品”的景观效果。昨从市绿化管理中心获悉,2018年市管绿地绿化设施大中修已启动。今年市区绿化大中修改造涉及广南立交西侧绿地海绵城市建设,以及多条道路绿化提档升级,市民反映的绿地积水、硬件设施跟不上等问题将得到解决。值得期待的是,随着绿化提档升级,今后漫步广南立交绿地将别有一番意境。

  改造绿地面积上万平方米

  破解积水困局

  太湖大道是无锡市区现有东西向的城市主干道,东连沪宁高速东亭出口,横贯主城区,西经蠡湖新城达太湖岸边,也是无锡第一条景观大道,号称“无锡第一路”。位于太湖大道的广南立交绿地则是无锡东部进入城市中心区域的门户绿地,是展示现代化城市外貌及无锡地域文化、自然风光和生态环境特色的景观轴线。然而,随着城市的发展、周边地块的开发,以及地块本身地势低洼,广南立交西侧绿地遇上汛期积水严重,常常难逃“看海”窘境。建设雨季能吸水、需要时能挤出水的“海绵城市”成了大家的期盼。

  “除了绿地积水,这里的绿化功能也已退化”,市绿化管理中心工程师李杰介绍,作为无锡的重要门户,目前广南立交西侧的植物品种相对单一,背景林为香樟林,行道树有无患子、广玉兰、紫薇等,看上去杂乱无章,植物特色不鲜明,整体风格不统一。尤其是下沉式绿地长期泡在水中,已无法满足周边居民休闲锻炼的需求。此外,绿地内缺少步道、座椅、坡道、挡土墙等硬件设施,目前只有太湖大道侧有金科小区通道式硬质景观入口,但是两头封堵未使用,为闲置状态,绿地缺少参与性。

  经多次勘察,广南立交西侧绿地被列入今年“雨水花园”城市海绵体建设点。李杰介绍,本次绿地景观提升改造面积共1.1万平方米,打造连续的步道空间及功能休息空间,形成整体的优美城市环境,构成地标性的景观。预计整个改造工程将于今年年底完工,今后东风苑、金科中心、欧典家园等周边小区市民休闲娱乐有了新去处,也能享受到更多生态福利。

  城市洼地晋升“雨水花园”

  一年四季有景可赏

  广南立交西侧绿地改造提升后会有哪些变化?李杰介绍,为了解决积水问题,绿化部门将在这里打造一个600平方米的“雨水花园”。绿地的下方是下凹式绿地排水系统,上面种植水生美人蕉、德国鸢尾、黄菖蒲等水生植物,形成集实用性和观赏性于一体的“雨水花园”。根据实地勘察,香樟林带为地块地势最低点,暴雨积水严重,通过设置渗水沟、雨水花园等雨水滞留净化设施实现雨水回收利用。这样一来,既解决了绿地常年积水难题,同时下雨天的雨水不会白白流走,可以得到净化、利用和蓄存,以便干旱时进行浇灌。

  街头游园可以让生活变得绿意盎然,此次市管绿地大中修,广南立交绿地绿化景观的提档升级也成“重头戏”。绿化部门保留了原有的紫薇、乌桕等骨干乔木群落,移除中层花灌木、小乔木及地被,并新增紫薇树阵,搭配大块面的紫色系列观赏草,营造紫色花园特色。同样让人期待的是,这里将新建600多平方米的花带,以金鸡菊和4000多株花叶芒、细叶芒为主,还配有8000多平方米的造型草坪。今后这里春天可赏鸢尾和菖蒲,夏天可观紫薇、金鸡菊,秋冬季可赏乌桕红叶。后期还将完善硬件设施功能,比如修建园路、增加木座椅,将现代风格的园路与“雨水花园”相结合,打造成周围小区居民休憩、健身、活动的游园。

  据了解,除了广南立交西侧绿地景观提升,蠡湖大道—城南路、太湖大道—双虹路的绿化也是此次大中修的重要内容。这些路段中分带内和机非隔离带内的金叶女贞、丰花月季、法国冬青老化严重,长势不佳,绿化部门将对这些色块进行淘汰,并新增无锡市花杜鹃中的“紫蝴蝶”“琉球红”“石岩杜鹃”品种,以及红叶石楠,种植面积达1800平方米。到明年年初,这些道路的面貌将焕然一新。

  (晚报记者蔡佳)

标签:绿地;洼地;晋升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