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柔性太阳能板可以穿身上 新能源车价格亲民受关注
2018-11-02 08:47: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昨天,第十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开幕。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国家能源咨询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周大地,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会员部部长刘振华,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共同为大会启幕。代市长黄钦致欢迎辞,印度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瑞峰,全球太阳能理事会主席、协鑫集团董事局主席朱共山,中国企业联合会副会长、远东集团董事局主席蒋锡培分别致辞。

  开幕式前,李小敏一行兴致勃勃地走进展馆,先后来到远东集团、远景能源、协鑫智慧能源展示馆、友科太阳能、中国电信、日托光伏、尚德集团、中设国联、上能电气等展区,向各参展单位详细了解能源大数据系统、智慧能源产业链、能源互联网平台、监测平台、分散式风电等方面研发、应用和市场情况,鼓励企业敢于迎接挑战、勇于争先作为,以更加强有力的科技创新和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产业链协同,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今年是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创办十周年。本届展会以“聚焦风光储充致力平价上网”为主题,吸引了国内外500余家企业参展参会,集中展示太阳能光伏、分布式能源、储能、分散式风电、能源互联网以及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产品及业务。会议期间将举办展览、主题论坛、交流推介、颁奖典礼等30多场各类活动。

  在当天举行的2018全球新能源产业峰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科院名誉院长、总工程师周孝信,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杨德仁等著名专家学者,围绕能源转型与新一代能源系统、铸造单晶发展、城市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城市综合能源解决方案等主题,进行了交流探讨。(高美梅)

  亮点柔性太阳能板可以穿在身上

  相比前几届新能源大会,这届展会上吸引眼球的造型并不多见,更多参展企业选择了展示产品和用led屏展示相应数据。无论是国联新能源汽车等展台,还是市政新能源展台、首个国家级检测中心国家太阳能光伏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展台等,休息区都有工作人员在接待前台咨询的业务人员。无锡首个拥有电力业务许可证的无锡星洲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的展台前,不时有国外参观者前来咨询合作事宜。

  对于普通参观者来说,新能源汽车是关注对象。相比普通汽车,补贴后最低4.98万起的新能源汽车完全可以满足城市通勤需要,成为不少市民买第二辆车的选择。江淮、江铃、众泰的新能源汽车售价不超过10万元,续航里程高的达到390公里。

  在大家的印象中,光伏板都是放在房顶、地面或者贴在墙上的硬邦邦“石板”,无锡温倍尔科技有限公司的展台却展示了一系列“驴友设备”:轻巧到可以挂在包上的太阳能折叠充电宝,大容量可以给汽车电瓶充电的光伏充电宝……毕竟野外很多地方没有电源,携带的移动电源总有用完的时候。

  另外,可以像布一样随意卷曲折叠的柔性太阳能板可以用在衣服上、围在杯子上等等,“这要是做衣服不就是把电热毯穿在身上吗?”一名参观者笑道,“出太阳就拿出去晒,然后就可以一直保暖了。”据悉,市面上已经有类似功能的保暖手套,不过大部分还是用的电池供电。

  现状无锡新能源产业多点开花

  2017年,无锡市新能源产业实现产值524亿,同比增长2.5%,太阳能电池及组件出口74180万美元,产值超亿元的企业有46家,占全部光伏总数的42%,全市分布式电站增长迅猛,光伏新增电站1958个,新增装机容量282500KW,同比增长93.84%。

  目前,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已逐渐成为政策发布的权威平台、资源整合的前沿阵地、市场交流的行业盛会,带动了一批重大项目的落地。以2017年为例,2017年2月,东方环晟光伏(江苏)有限公司引进总投资50亿元的高效叠瓦太阳能电池组件项目,项目建成后实现组件年产能5GW,达产后产值约100亿元,2017年底高效叠瓦组件已具备750MW产能,在国内率先迈入吉瓦级高效PERC电池产能行列;2017年4月,天津中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与宜兴开发区签署10GW高效太阳能电池用超薄硅单晶金刚线切片产业化项目合作协议——无锡中环应用材料有限公司,该项目总投资额30亿元,投产后单晶硅切片产能将达到10GW,目前该项目建设进展顺利;中建材宜兴新能源有限公司的1.5mm 世界最薄光伏玻璃2017年4月正式生产。这些项目的引进有力增强了无锡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后劲。

  具体到产业上,除了光伏,无锡的新能源产业已经多点开花,燃气发电、生物新能源,还有国际上大热门的氢燃料电池在无锡也有试点。目前,本田的CLARITY氢燃料电池车已经发布,据称理想工况下续航里程能达到750公里,充氢气只需要3分钟左右。而无锡的第一个氢气充气站试点就建在上汽大通。

  在昨天的展会上,作为新能源检测机构的无锡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是国内第一个国家级的检测机构,全国90%以上企业都会来这里检测,其检测结果全球认可。1993年就开始建造的无锡星洲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完成了园区3平方公里、70余客户的全部配电工作,客户增容、电力改造等都不用一趟趟跑供电公司,由星洲进行配电。

  困境新能源汽车家用充电仍有障碍

  从市政公用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了解到,目前市政新能源充电平台已经有注册用户5000多个,充电量更是大涨,今年7个月就追平了去年全年充电量,下半年每月充电量相比上半年增幅高达20%。

  目前无锡的充电桩用电“大户”依然在新吴区、梁溪区和滨湖区。前者主要是通勤大巴充电,一次冲得多,充电频率没那么高;后者则是网约车等用得多,充电次数多,但单次充得不多。

  现在无锡公用充电站、充电桩一块由市政新能源、国联集团等3家国有企业和四五家民营企业瓜分,但存在冷热不均现象,如在车位紧张的市中心充电站,有的车主充满了电也不走,现在充电站已经开始对充满电后仍然不走的车子收取停车费用。

  而家里想要安装一个充电桩,必须的条件就是物业同意和有单独车位。但是市政新能源副总经理朱元透露,由于在新小区配备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并非强制性政策,因此几乎还没听说过哪个新小区从一开始就有配备,都是后来业主购买新能源汽车后再进行安装。而在原本车位就十分紧张,几乎不可能有独立车位的老小区,买了新能源汽车后就只能每天开着去公用充电桩排队充电了。(景玮文陈大春摄)

标签:无锡;新能源;充电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