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板块”饱吸金融活水
2018-11-02 08:41: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10月15日的深圳,随着“当”的一记钟声,无锡今年的第三家A股上市公司诞生,蠡湖增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这家成立于1994年的老牌制造企业也迎来了发展中又一次里程碑式的机遇。

  上市公司的数量和运营状况是衡量一个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无锡上市公司总量达到131家,在全国地级市中稳居前列。从太极实业成为第一家上市企业,到拥有上百家上市公司,“无锡板块”在资本市场不断壮大,带动引领了一批企业和支柱产业的崛起,为无锡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资本市场“无锡板块”的壮大引领着无锡经济的发展。从无到有,从个位数到一个地区明星板块的形成,无锡的上市公司正将资本优势转化为技术优势、产业优势,在区域发展中发挥了越来越大的引领和支撑作用。

  ■勇于探索,创造多个第一

  1987年,无锡市合成纤维总厂成立,谁也想不到,这家企业日后会成为一家响当当的上市公司,更想不到它会成为这个城市半导体和新能源产业的领军者。

  3年之后,1990年,中国证券市场起步,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先后开业。再3年之后,由无锡合成纤维总厂脱胎而来的太极实业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成为无锡和江苏省第一家上市公司。

  太极实业的上市,在无锡产生了一种“太极效应”——当时想上市的小天鹅、威孚等公司负责人为了上市经常来太极实业进行咨询,公司因此特意开办了一个学习班,专门给无锡其他有上市意愿的企业传授经验。

  作为上市先锋,多年来,主营业务为聚酯浸胶帘帆布的太极实业一直试图进军高成长领域,在资本的助推下,这一“蝶变”正在逐步呈现:

  2009年,太极实业宣布出资8250万美元与韩国海力士共同设立海太半导体;2015年,太极实业一举完成了对国内最大集成电路工程设计企业十一科技的收购,并借此跻身光伏电站终端行业前列。

  勇于探索,敢为天下先,正是无锡上市公司群体的底色。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

  无锡尚德电力于2005年12月14日在纽约交易所上市,是第一家在纽交所上市的中国民营企业;

  2007年4月18日,扬子江船业在新加坡交易所主板挂牌,首发融资折合人民币55亿元,创造了我国企业在新交所上市首发融资规模、中国民营企业在新交所市值和在新交所民营企业股票向世界发行“三个第一”的上市佳话;

  海澜之家,近年来稳居中国纺织服装行业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排名第一位,其独特的商业模式堪称经典案例……

  在这诸多“第一”里面,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5月8日,无锡药明康德在上交所主板上市,成为我市第一家登陆A股的独角兽上市公司。紧接着,药明康德创造了一个纪录:在经历了13个交易日涨停后,当月24日,药明康德总市值达到1017亿元。至此,无锡首个千亿市值上市企业诞生。

  一座万亿GDP之城,必定要有与之匹配的骄子企业。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千亿市值上市企业的诞生对资本市场“无锡板块”来说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将为地方产业发展带来强劲推动力。此前,虽然无锡是上市公司聚集的资本高地,但从市值规模来看多是“轻量级”选手,而近年来涌现出的一些高成长性新兴企业正在强势崛起,比如主营锂电池设备的先导智能,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增长约为82.6%,利润总额近3.27亿元,这一数据甚至超过了不少老牌的上市强企。

  ■秀出肌肉,动能正在切换

  梳理历史,上市公司是改革开放的参与者、见证者,更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

  从2005年到2018年,是无锡上市公司的快速发展阶段。从2005年的32家增长到2018年10月份的131家,13年时间增加了99家,上市公司数量增加3倍。

  江南大学金融研究所每年都要发布无锡上市公司排行榜,金融数据背后隐藏着企业们的哪些实力,这些金融专家们有着自己的看法。“总体来看,无锡企业在半导体、纺织服装、家电行业发展优势明显,在全国排位靠前。”江南大学金融研究所特聘研究员沈能需说,从行业板块来看,机械制造作为无锡上市企业传统强项,仍然是利润增长的第一支柱。华东重机、双良节能、华宏科技、长电科技等老牌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利润增长较快,阵容强大。

  当然,还有不少“新鲜血液”的表现也颇为亮眼。次新股中,药明康德上半年利润增长60%,东珠生态上半年利润增长超过70%。“行业新,且爆发力强。”

  众所周知,资产报酬率代表资产的获利能力,是一家上市公司竞争力的关键指标,近年来,作为一家年轻的上市公司,先导智能的资产报酬率一直在无锡上市公司中名列前茅。它的赚钱能力缘何超越一众老牌强手?

  “靠的是原创自主知识产权,走的是创新创业之路。”沈能需说,在调研中发现,由先导智能自主研发的某型号电池卷绕机产能可达每分钟30次,以原创技术打败了日本电子行业巨头。

  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统筹做好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经济的提质增效,这几年无锡在一直悉心谋篇布局。体现在上市公司板块中,一个突出的亮点就是并购、转型成为发展的“关键词”。

  记者发现,一些较早开始转型的无锡企业,转型成效已通过半年报数据显现出来。从传统制造跨界做手游,宝通科技可谓成功转型的样本。从该公司发布2018年半年报来看,宝通科技上半年归母净利润1.42亿元,同比增长33.3%。

  ■决胜未来,期待更上层楼

  推动上市公司发展,无锡一直不遗余力。2008年2月,为加强对金融业的统筹和服务,加快我市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市金融办顺势而生。眼下,无锡全市建立了以市金融办、市(县)、区上市办、乡镇(街道、园区)联络站“三位一体”的企业上市服务网络,与企业挂钩,随时掌握情况,宣传扶持政策,跟踪做好服务。

  绿色通道、一事一议、一企一策、奖励补贴,降低成本……在“有形之手”的强力推动下,2016年无锡上市公司发展实现历史性突破,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18家,新增上市公司数量全省第一。上市公司总体结构也发生重大变化,境内A股上市公司数量首次超过境外上市公司。江阴农商行、无锡农商行分别在深交所、上交所上市,开创了农村商业银行登陆A股市场先河。紧接着,2017年无锡又新增上市公司16家,超额完成全年10家的计划目标。

  对于资本和实体的关系,早些年上市的企业家们有着深刻的理解。扬子江船业集团董事长任元林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实业是基础,是1,资本是助推,是0,实业和资本是1加0的关系,没有1再多的0也没有用,资本脱离实业,就断了源头活水。

  资本不能“脱实向虚”,实业更要不忘初心。“江阴很多上市公司上市都比较早,赶上了国家改革开放大发展时期,但是上市不等于就进保险箱了,关键还要靠经营,靠脚踏实地把企业自身做好。上市公司要做诚信、做品牌,上市其实是一把双刃剑,你做不好影响也大,做好了影响也大。”江阴市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华西集团董事长吴协恩语重心长。

  决胜未来,靠的依然是一颗澎湃的创业之心。长期关注金融板块的江南大学教授吴园一说,企业上市后要让融资在技术创新、产品研发、人才引进等实业发展的各个要素中发挥作用,而不是一心想着自己挣快钱挣大钱,在虚拟概念和编讲故事上动脑筋,在市值、股价和套现上瞎折腾。

  而作为政府,最重要的就是营造一个公平竞争、自由发展的良好环境。“要减少对上市公司的直接补贴,做好对企业的精准服务。”吴园一说,希望越来越多的无锡企业家破除小富即安、怕付成本、怕受监督的思想,把上市作为聚要素、优治理、塑品牌的重要途径,通过上市为企业铸造一颗永远年轻的强大心脏,为企业成就百年基业、实现永续发展注入永不枯竭的澎湃动力。本报记者刘纯

标签:上市公司;无锡;上市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