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重大项目不光要“引”还要在“建”和“产”上用力
2018-11-02 08:40: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重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牛鼻子”,既关系眼前稳定增长,也关系长远转型升级。无锡产业强市之所以能交出亮眼的成绩单、经济总量能历史性地跃上万亿台阶,都离不开重大项目的牵引、支撑。但也要清醒看到,目前全市重大项目总体上“引”的成效大于“建”的成效、“建”的成效大于“产”的成效,2016年下半年以来引进的投资1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中还有不少未能开工建设。要夯实“万亿后”发展基础,在高质量发展排位赛中站前排,我们必须抓牢重大项目的“建”和“产”,让重大项目早日落地见效,从而推动经济持续走稳,形成以“稳”求“进”、以“进”求“好”的发展态势。

  实现产业强市,基础在有效投入,关键在重大项目。随着发展的基数越来越大,抓项目、抓投资显得更为关键,必须强化重大项目支撑,加快现有项目建设力度,推进“补短板”投资项目,努力扩大有效投资。当前,区域竞争愈演愈烈,招引项目越来越难,对千辛万苦招引来的重大项目,只有让其早日建设、投产,才能把项目作用发挥出来,为经济稳定增长、发展转型升级不断注入新动能。实施产业强市主导战略三年多来,是历史上项目引进最好时期,我市着眼现有资源禀赋、经济基础以及未来发展方向,引进了一批重大项目,特别是着眼于加快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枢纽经济等,引进了一批能造链、补链、强链的重量级项目,唯有让这些重量级项目早日建成、早日投产,无锡才能早日建成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和科技创新体系。

  总体来看,我市项目建设还存在协调性失衡、结构性失衡、联动性失衡等问题,引建产各环节之间不相协调,有的板块项目招引和储备“青黄不接”,在谈项目久议不决,在手项目难以落地,在建项目推进缓慢,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等没有达到时序进度。形势逼人,进入冲锋冲刺的四季度,各个板块都要树立强烈的目标意识,千方百计“抢推”项目建设,对照既定目标任务,仔细梳理排查在手在建项目情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项目建设的难点堵点问题,积极提供从项目洽谈、引进、立项、审批到建设、投产等“点对点”“零距离”全程服务,推动签约项目早开工。工作越是难,越是体现干部的改革创新和担当作为精神,越是考验各地各部门的“全市一盘棋”意识,全市上下必须拿出新思路、新办法,通过部门、板块的合力攻坚,继续保持项目招引的强力度,延续项目建设的好势头,积极主动破解项目建设过程中的要素瓶颈、新项目建成后人才招引困难、融资困难等难题,确保今年该开工的项目全都开工、该完成的进度全部完成,取得项目攻坚战的全面胜利,从而更有力地推动无锡在高质量发展“头场考”中“站头排”,为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打下坚实的基础。石洪萍

标签:重大项目;发展;无锡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