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强制度建网络 无锡工会为劳动法律监督“撑腰”
2018-11-02 08:11: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近年来,无锡市各级工会组织积极顺应新形势、践行新理念,在全市职工中深入实施大教育、大竞赛、大维权、大调解、大关爱、大组建等“六大工程”,为引领职工建功立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做了大量建设性工作,先后获得“全国工会推进‘广普查、深组建、全覆盖’集中建会行动先进单位”“全国工会帮扶工作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在无锡市工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之际,我们特别推出一组报道,展现无锡工会自第十七次工代会以来的工作成绩。

  依法检查抓督查重常态

  作为全国经济最发达地区之一,无锡早在2006年就制定了具有地方法规效力的《无锡市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以此为抓手,建立起了劳动关系矛盾日常排查、重要节点排查、专项问题排查机制和信息报送制度。每年都会确定一个主题,集中开展两至三个月的工会劳动法律全市联动检查行动,以确保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五年来共抽查7000余家用人单位,发出《工会法律监督意见书》800多份,提出规范企业劳动用工规章制度修订意见条3000多条,企业整改率达92%。仅在去年开展的“排查隐患,化解纠纷,维护职工队伍稳定”主题行动中,全市各级工会及监督小组共对1565家企业开展了检查、督查,涉及职工273016人,共发放意见书174份,提出整改意见2200余条,全部收到书面整改回复,整改率达86.21%。检查中发现企业劳动用工规章制度制定规范率为90.54%,集体合同或工资专项集体合同签订率为98.66%,劳动保护专项集体协议签订率为95.97%。在督查过程中,为463名民营企业职工补签了劳动合同,为297名职工补缴社会保险费1726477元,为180名职工补发加班工资94700元。

  “维权职能法制化、组织建设网格化、监督检查常态化、联动协作制度化”的“无锡经验”得到了上级工会的充分肯定。

  创新服务援助方式多样化

  “你好,我认为单位在我的职业病鉴定环节提供了虚假材料,我该如何维权?”“我在一家外资企业担任翻译和仓库管理工作,现在公司要调我到一个使用化学药品的岗位,我不想去。公司这样做违法吗?”……每到周四,无锡市总工会微信平台的“律师问答专栏”后台都会收到许多这样的问题,值班的律师们都会一一进行解答。这是无锡市总工会劳动法律保障部门运用新媒体手段拓展服务渠道、创新法律援助形式的一个缩影。

  无锡市各级工会组织近年来积极创新符合时代特色的法律服务。除了已经形成传统的“工会普法宣传月”“法律六进”等活动,还尝试了线上普法,有效地为职工提供不拘时空的法律咨询和调解服务。2015年市总工会推出的法律援助站点电子地图,标注出全市94家工会法律援助站点的地址、联系方式,通过两次升级,使用户界面更加友好,把职工法律援助的“半小时服务圈”落到了实处。

  网络保障矛盾化解成效明显

  今年9月,一家设备公司的员工胡某通过无锡市总工会微信平台上的工会法律援助站点电子地图找到雪浪街道总工会申请调解,反映该单位前几天以书面通知调整了他的工作岗位,他认为公司未与其协商,属于单方面强行变更劳动合同,违反了《劳动合同法》,要求解除劳动合同,并给予5个月本人平均工资的补偿金。

  雪浪街道总工会随即启动了劳动争议调解程序进行调解。调解过程中,双方各持己见,围绕胡某是否能胜任原先的采购工作争论激烈。劳动争议调解员为单位一方作出详细解释,对劳动者也进行了反复调解。最后双方充分协商后终于达成了调解协议:双方解除劳动合同,单位支付经济补偿金。

  法规建设、监督检查和法律援助,其目的是发现各种劳动纠纷隐患并通过劳动争议调解等方式将其消弭在无形中,无锡各级工会组织通过不懈努力,已经与市人大及人社、安监、司法等政府部门联系沟通,建立了覆盖全市的网络,形成了市、市(区)、街镇、村居和企业的五级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组织网络,并在全省率先建立了以工会为主导的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充分运用工会系统月度排查化解、横向部门联动排查化解、纵向地区层层排查化解“三大机制”,抓小抓早抓主动,及时化解风险调处矛盾,有效保证了全市劳动关系更加和谐稳定。

  (晚报记者汪自力)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