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蠡湖变迁
2018-11-01 14:31: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今年航拍的东蠡湖

  1996年航拍的蠡湖一角

  蠡湖又称五里湖,是太湖伸向无锡的内湖,是一块山水资源组合极佳、历史人文积淀深厚的宝地。然而,上世纪70年代起,围湖造田、围网养鱼,加上沿岸不当的资源开发,湖边大量未经处理的污水直接入湖,水容量减少,自净能力下降,逐步失去了原有的风貌和功能。

  从2002年起,市政府对沿太湖风景区进行全面整治,经过退渔还湖、生态清淤、拆房建绿等一系列工程。这里的水面由6.4平方公里扩大到8.6平方公里,水质明显改善。如今沿蠡湖已建成无锡最大的开放式公园,散布着水秀垂雪、宝界双虹、湖门溢彩、鹿峰流霞、渔岛晓月、西堤拂春、飞泉帆影、卧石醉波、鹭岛飞鸥、渤公含秋十大景观,成为一个集自然、人文特色于一体的无锡都市中心观赏花园。(许益民 摄)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