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青海民族歌舞剧《彩虹部落》在锡上演
2018-11-01 09:24: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昨天,第20届上海艺术节无锡分会场精品舞台剧板块迎来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县文化馆安纳歌舞团民族历史歌舞剧《彩虹部落》。虽是县级剧团制作的原创民族歌舞剧,但这部融土族历史、民俗于一体的历史歌舞剧,其篇章叙事和舞台效果堪称一流。当优美的土族音乐响起,华美壮观的场面出现时,带给无锡观众的是深深的心灵震撼。

  祁连山下,青海湖畔,生活着一个历史悠久、文化积淀丰厚的古老民族。1600年前,在这片草肥水美的高原上,建立过一个地方政权——吐谷浑国。他东与隋、唐两代王朝会盟联姻,又和西域文化相交流;漫漫丝绸之路曾从这里穿越,吐谷浑人培育的青海骢,影响了宋元时期的“茶马互市”。在千百年的繁衍进程中,在彩虹飞落的这片土地上,融合了阴山鞑靼、蒙古、藏、汉等民族成分,自称“察罕蒙古尔”的土族,在这里放牧、耕耘。而今,他们建起了幸福家园,成为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历史悠长、文化深邃的重要成员。这就是《彩虹部落》想要讲给观众的故事。

  互助县文化馆安纳歌舞团成立于2001年4月,多次代表青海省参加国内外文化交流活动,获得诸多荣誉和奖项,为土族文化的传承、保护与传播作了突出贡献。民族历史歌舞剧《彩虹部落》被誉为青海的一张新名片,从剧本创作到舞美、音乐、舞蹈设计,都集结了一流的创作团队,演员的表现更是出色。该剧在土族跌宕起伏的历史沿革中,选择了几段精彩、悲壮、辉煌、和美的故事,运用回顾的手法,将这些故事串联起来,以土族繁衍、融合为脉络,表现了土族人民从西迁到游牧祁连山下,从建吐谷浑国到民族的融合,从农耕到建彩虹般和谐家园的历程。舞台上,演员们身着华丽的服装,唱起欢快的乐章;舞台下,观众们看到了土族儿女自强不息、坚韧不拔、热爱故土的精神与情怀。

  (乐章)

标签:土族;彩虹;歌舞剧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