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射雕英雄成绝响江湖自此无大侠 细数金庸与无锡的这些缘分
2018-11-01 09:23: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10月30日傍晚,一个令人心碎的消息传来:武侠小说泰斗金庸去世,享年94岁。一时间,网络上所有的喧嚣,都成为每个人心中江湖梦碎的残渣。“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短短14个字,是几代人共同的青春记忆,而在“金大侠”的江湖世界中,无锡也同样是令人向往的存在。

  小说中不乏无锡元素

  金庸是浙江海宁人,他的笔下常常会出现有关江南的描写,其中就包含不少无锡元素。

  《天龙八部》第十四回到第十八回写的都是在无锡城中或郊外的故事。段誉在无锡邂逅了乔峰,两人在酒楼上比拼酒力,由此结缘,并与他人相约前往惠山寺。此后乔峰的身世在无锡城郊的杏子林中被揭晓,证人们一一登场。

  在《射雕英雄传》第十三回,金庸笔下对宜兴一片赞誉,他是这么写的:“两人沿途游山玩水,沿着运河南下,这一日来到宜兴。那是天下闻名的陶都,青山绿水之间掩映着一堆堆紫砂陶坯,另有一番景色。更向东行,不久到了太湖边上。那太湖襟带三州,东南之水皆归于此,周行五百里,古称五湖。郭靖从未见过如此大水,与黄蓉携手立在湖边,只见长天远波,放眼皆碧,七十二峰苍翠,挺立于三万六千顷波涛之中,不禁仰天大叫,极感喜乐。”

  金庸对无锡的风土人情也是信手拈来,在《射雕英雄传》第十五回中,就这么描写:“郭靖蹑着脚步,悄没声地走到她(黄蓉)身后,月光下望过去,只见她面前放着两个无锡所产的泥娃娃,一男一女,都是肥肥胖胖,憨态可掬。郭靖在归云庄上曾听黄蓉说过,无锡泥人天下驰誉,虽是玩物,却制作精绝,当地土语叫做‘大阿福’,她在桃花岛上就有好几个。这时郭靖觉得有趣,又再走近几步。”

  76岁时“破天荒”到锡探望剧组

  金庸的小说几乎全被改拍成影视作品,而《笑傲江湖》是其中改编次数较多的一部。金庸曾以象征性的一元钱人民币,将《笑傲江湖》的内地电视剧改编权卖给了央视,这也是内地首次拍摄金庸名著。而《笑傲江湖》就是在无锡影视基地水浒城拍摄的,足足拍摄了4个月。

  2000年4月26日,76岁的金庸还“破天荒”来到无锡影视基地探视《笑傲江湖》剧组。多年来,虽然作品已有多部见诸影视,但金庸还是第一次探望剧组。当时他表示,对央视投拍的《笑傲江湖》非常有信心,因为他看过《三国演义》《水浒》后觉得不错,才把作品交给央视的。后来,央视版《射雕英雄传》也在无锡影视基地完成了拍摄。

  如今,三国水浒城里每天有10多场马战、歌舞、影视特技类的节目上演,其中就有扣人心弦的“铁血丹心”。表演还原了《射雕英雄传》中的著名场景,向观众们展示了演员在表演过程中“吊威亚”的部分是如何拍摄的,其惊险程度完全不输于电视剧。

  自称看不太懂《管锥编》

  金庸与无锡的一些名人也有诸多交往。在一次采访中他提及,自己访问过钱穆先生,当时钱先生的眼睛瞎了,报纸、书都是太太念给他听的。

  他说,无锡出了很多名人,章太炎先生在无锡教过书,钱锺书的父亲钱基博先生也是有名的。钱锺书还送了一套书给他,写了一句“良镛先生指教”。他称,《管锥编》当中有些地方还看不太懂,他就写了一封信多谢钱锺书。“钱先生写信很客气,但是口头讲话就不留情面,很锋利”,金庸这样描述钱锺书留给自己的印象。(小满)

标签:无锡;管锥编;金庸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