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出入境办证大厅出现"跑腿侠" 警方提醒提高自身隐私保护
2018-11-01 09:22: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互联网给生活带来很多便利,大家只需在家动动手指就能解决很多事情,比如叫车、点外卖、订酒店、订机票等等。随着跑腿业务的出现,足不出户便能搞定的事情就更广了。这不,江阴市出入境办证大厅就出现了“跑腿侠”的身影。

  不久前,江阴出入境管理服务中心的民警在办证大厅内发现一位打扮得和“外卖小哥”一样的男子正在办理港澳台自助签注业务,感觉有些奇怪,民警便上前询问了一番。“外卖小哥”透露,他的确是江阴的一名跑腿服务人员,通过微信从客户那里接了这项代办业务。考虑到申请人的证件安全和隐私保护,民警当即与申请人朱女士取得了联系。经了解,朱女士是经朋友介绍加了“跑腿”的微信,之后就经常委托其办理递送资料等业务。当天,朱女士通过微信委托“跑腿”代办自己和儿子两人的赴港澳台个人旅游签注,并按照单程15元支付其劳务费,连同港澳台签注费用,共计付费180元。

  朱女士办证件都找“跑腿”的行为,引发了不少网友的争议。有人觉得,“跑腿”就像一把万能钥匙,省时省力,并没有什么不妥;但也有人觉得,如果事事都要找“跑腿”,人会变得越来越懒。记者了解到,目前跑腿服务多是电话和网络委托,双方没有签订任何书面协议,一旦出现问题,往往会成为理赔的难点。对此,民警也提醒广大群众,像往来港澳台通行证属于个人重要身份证件,希望大家能有足够的隐私保护意识,生活琐事偷个懒无可厚非,但与自身信息安全密切相关的事务,最好还是亲自上阵。(唐芸芸)

标签:外卖;港澳台;女士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