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新儿童医院如何建?新址公布后市民纷纷献计
2018-11-01 09:21: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近日,市属医疗卫生机构布局调整优化重大项目集中奠基仪式在儿童医院新址举行,新闻发布后,不少热心市民和网友通过电话或留言对新儿童医院的规划向本报献计献策。昨天,记者从市儿童医院获悉,院方在功能分布、院内交通、患者就诊、人性化设计等方面已有初步方案,力争未来给锡城家长儿童看病就医提供更多便利。

  新院建设要有特色

  “希望新儿童医院设计时能够加入可爱的卡通元素,小朋友们看病时也能够分散注意力。”网友@一念清风的留言提议“戳”中了锡城许多家长的心声。新儿童医院打算如何建?“新院将以‘童心’为主题,贯穿整个设计过程。”市儿童医院相关负责人透露,新儿童医院分门诊医技区、住院病房区、行政办公区、预留发展区,以门诊医技区为核心,“T字形”的医疗街为纽带,横向连接门诊医技病房,纵向沟通行政办公区,通过对医院的功能、流线、体量分析,总体形成“细心呵护儿童”的构图。

  就诊流程畅通性更好

  根据规划,新儿童医院设有三个出入口,主入口设在东侧。据介绍,院区内将采取人车分流的模式,在各个入口设置地下车库出入口,直接引入地下并实现车辆分流,车辆可以通过地下通道直达各诊区,同时确保医院路面的交通安全。此外,医院设计了车行系统、人行步道系统,最大限度减少车辆对院区人流主通道的影响。

  不少锡城家长对未来去新院就诊的流程畅通性表示关心,对此,院方给出了优化方案。门诊患者可通过门诊共享大厅以及医疗街,到达各门诊单元及医技单元,路线简洁唯一;门诊科室按照就近检查的原则,将科室与相关医技检查单元同层设置,缩短病患就诊路程;急诊设置独立的出入口,识别度高;住院病房区于西侧独立成区,与门诊医技区通过连廊联系。除此之外,医生、洁物电梯和病员电梯分开设置,可分别到达各自的区域,有利于缓解病房交通压力。

  细节设计更人性化

  儿童看病就医与成人不同,需要考虑多处细节的设计。记者了解到,比如卫生间设置儿童厕位、建造适合儿童高度的栏杆扶手、营造绿色候诊空间以及病房设计儿童活动区域、晾衣间和备餐间等,目前已列入新儿童医院的规划中。院方表示,新院建设将充分体现以儿童为中心,不断完善细节设计,努力提高未来锡城儿童就医的舒适满意度。(记者王晓寻)

标签:儿童医院;设计;门诊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