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向平民英雄致敬 社会各界献爱心募集见义勇为基金2466万
2018-11-01 09:16: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今天是见义勇为宣传日。从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获悉,去年,全市共奖励见义勇为人员1226人次,颁发奖金178.125万元,共有22人次荣获省以上荣誉称号。今年以来,我市见义勇为工作法治化、社会化和规范化建设不断深入推进。一位位“平民英雄”在身边涌现,一项项暖心举措落地生根,源源不断的正能量在锡城激荡回响。

  今年9月23日13时许,惠山区阳光100小区的保安朱正国到住地附近的河边洗衣服时,发现河中有一孩童溺水,正在沉入水中。救人心切的他不顾自己不会游泳,勇敢跳入河中,摸捞多次终于抓到溺水孩童的手臂,成功将其救上岸。后经紧急施救,溺水孩童转危为安。对这样的见义勇为行为,我市始终坚持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确认申报、第一时间表彰。

  我市还注重及时挖掘身边“平民英雄”,推荐参评各级“好人”“道德模范”等评选活动。今年1至6月,先后有2人获省基金会表彰,1人获评“中国好人”“江苏好人”,4人获评“无锡好人”。今年,我市还对2012年以来全市涌现出的37名个人和3个群体(15人)分别授予无锡市“见义勇为模范”“先进分子”“先进群体”称号,3人享受市劳动模范待遇;表彰了12个见义勇为工作先进集体和25名先进个人。

  在提倡见义勇为的同时,还要保障好见义勇为人员的合法权益,才能动员更多人“该出手时就出手”,奉献大善大爱。今年春节前后,全市共走访慰问见义勇为人员253人次,发放慰问金95.64万元。我市在全省率先为183名获得市级以上荣誉的见义勇为人员办理了保险。同时,投保了见义勇为人员不记名人身意外伤害责任险,为见义勇为人员解决后顾之忧。在“暖心助学”活动中,37名家庭经济困难、符合救助条件的见义勇为人员子女领到了助学款。他们每年都会领到助学款,直至完成学业。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曹付举之子曹贵炎是助学对象之一。今年9月刚成为一名大学生,他说:“很感谢党和政府对我的关爱和资助,我也会接过见义勇为、乐于助人的接力棒,去帮助有需要的人。”

  见义勇为英雄们的善行义举感动了万千市民,温暖着无锡这座城市;而无锡市民同样回报他们以关爱。今年7月,全市组织开展市见义勇为基金公开募捐活动。78家热心公益的企业慷慨解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也纷纷通过社区募捐箱、银行汇款、扫描微信二维码等形式,踊跃参与基金公募活动。截至10月31日,募集基金总额接近2466万元,见义勇为工作的可持续发展得到有力保障。(惠晓婧)

标签:见义勇为人员;见义勇为;平民英雄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