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8个月全省第一
2018-11-01 09:16: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得益于“产业强市”相关政策的强力助推,无锡产业发展喷薄出持续不断的源源动力:1-9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2648.5亿元,同比增长9.5%,增速快于全省平均4个百分点。市经信委人士表示,无锡已是连续8个月稳居全省第一。

  今年以来,随着价格回落和国际贸易形势的影响,经济运行速度整体放缓。“省地区生产总值平均增速近年来首次回落到7%以下,而无锡在逆势中连续第6个季度保持在7.5%左右的中高速增长区间,工业经济功不可没。”而无锡工业经济的持续领跑,其内因在于结构优化引发的动能转化。“产业强市”战略落地三年多时间里,无锡以实体经济为本,坚定不移抓转型升级,为城市发展注入了行稳致远的充沛动能。

  10月下旬,在第八届“我信赖的商用车动力评选暨寻找金牌发动机”评比中,一汽锡柴的奥威CA6DM3发动机荣获年度“金牌发动机奖”,这标志着锡柴奥威发动机在新技术的应用方面,已经迈入世界前列。作为国内发动机行业的老兵,一汽锡柴也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具备正向开发能力的发动机企业,致力于贴近市场需求的核心技术研发,将奥威发动机打造成为中国自主发动机的金字招牌。切实把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近年来无锡创新型企业集群不断壮大,1-9月份,全市新增列入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企业521家,同比增长了73.7%;新增省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1家。创新能力持续增强,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代表技术进步、转型升级和技术含量比较高的相关产业今年以来发展态势良好。数据表明,今年前三季度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43.2%,比去年同期提高1.3个百分点;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在前8个月实现643.6亿元,同比增长10.3%,增速在全省的位次比去年同期提升4位。

  10月29日,双良集团助力易融星空,发布了国内首个技术+金融+场景的新生态平台。借助“一带一路”的东风,双良布局高端节能装备制造领域的国际化战略,项目进驻“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同时在欧洲市场开拓出一条新路。此番进入“易融星空”平台,一方面服务于自身国际贸易业务方面的需求;另一方面也是通过整合平台资源,以新金融的再造激活实体经济。传统产业嫁接新兴产业,在无锡实业界潮声正起,全新的产业价值由此而生。尤其作为转型主攻方向的智能制造,不断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致优无纺布公司在每件产品中植入特殊标签,生产过程中任何一个环节不对就会实时被纠正,这种特殊标签投用以来已让产品的准确率达到了100%。公司正计划投资一条新的生产线,采用全新的智能车间理念。据市经信委介绍,今年以来,工业投资依然是全市投资增长的领军者,其中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的比重达到72%,增长了11%左右。

  增长动能从一系列重大项目中更容易直观感受到。1-9月,所有省重点项目已全部开工,其中惠山的戴卡轮毂汽车轻量化部件、透平叶片能源装备高性能叶片制造、锡山的普天铁心变压器智能生产车间、宜兴的东方环晟光伏高效电池技改、江阴的中芯长电12英寸高密度凸块封装及晶圆片良率测试等5个项目已全部竣工。投资的回暖显示出信心的回归,市经信委人士分析,投资总量居前5位的分别是通信与电子设备制造、电气机械与器材制造、专用设备制造、通用设备制造、汽车制造业,累计投资占到了总数的近一半。“这些投资与无锡重点打造的产业高度吻合,也积蓄着未来发展的新动能。”(记者高飞)

标签:无锡;增速;发动机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