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个项目角逐无锡青年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
2018-10-31 12: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31日无锡讯 10月30日下午,由无锡市科协会同经信委、教育局、科技局、人社局、团市委、文广新局等单位联合主办,无锡市信息化协会、中国移动无锡分公司共同承办的无锡市第三届青年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在移动生产调度中心落下帷幕。 此次比赛的主题为“激发热情,创新争先”,围绕无锡市“十三五”期间大力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举办信息技术、生命科学、工程与制造、能源与材料、现代服务五个领域的比赛。30日当天,20个参加决赛的项目通过PPT展示、现场互动交流展开角逐,最终无锡博慧斯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的“博唐平”糖化血红蛋白系列检测系统获得一等奖,另评出二等奖项目3个和三等奖项目6个。

  市场需求是参赛团队的关注点。 获得一等奖的项目团队基于自主研发的“基于化学修饰多孔薄膜侧向层析与检测技术”,研制出“博唐平”系列糖化血红蛋白检测产品,包括全球唯一的手持式糖化血红蛋白检测仪,独家的血糖糖化一体检测仪、全自动四通道的糖化血红蛋白检测系统等。该项目负责人介绍,随着分级诊疗政策的逐步落实,基层医疗机构越来越成为糖尿病、高血压等慢病治疗的主战场。目前国内市场上大型糖化血红蛋白检测设备,如各种品牌的高效液相色谱设备,价格昂贵、操作复杂,而小型的糖化血红蛋白检测设备,如各式特定蛋白分析仪,检测的精准度差、试剂需要低温存储,也不适合在基层医疗机构使用。因此,博慧斯公司有针对性地研制出了适合基层医疗机构操作的手持式糖化血红蛋白检测仪,为庞大的“糖友”群体带来便捷和精准。随着团队对非标生产工艺的持续摸素和优化,使得“博唐平”系列成为世界上极少数几个精密度小于3%的糖化血红蛋白POCT产品,其简便快捷的操作、精准的性能使“博唐平”系列产品活跃在全球70余个国家和地区。

  无锡德林海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带来的“加压灭除蓝藻水华整装成套技术”,专门解决蓝藻处理的问题。公司负责人潘正国介绍,“加压灭除蓝藻水华整装成套技术”是在通过发现“蓝藻靠气囊大小沉浮”的原理后,利用压力处理将蓝藻的气囊压扁,致其失去浮力下沉,从而达到蓝藻不用打捞上岸、在湖中就能快速灭除的效果。这套新技术由固定式的“深井灭藻装置”和可移动的“加压控藻船”组成,被称为蓝藻治理技术2.0升级版。下一步,公司将着手推广应用。

  举办青年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还体现了无锡市对科技创新及人才工作的重视。通过引导中小微企业的创新活动,无锡将认真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普惠性政策,探索符合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规律的支持政策、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对处于孵化阶段的种子期初创期企业提供更多灵活、便利、适用的融资支持。为了促进创新成果与企业、市场、资本对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本次大赛组织方还将举行创新创业优秀项目推介会,让优秀项目有机会获得机构投资。(刘梦雪 李泓文)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