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内外兼修” 滨湖区建设工地实施精细化管理
2018-10-31 09: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31日无锡讯 “金城西路蠡湖公园段快车道内路面污染100米,主要污染物为石子、泥沙和渣土,请迅速派保洁人员至现场处置。”10月30日上午,滨湖执法人员在巡查过程中发现金城西路一处路面存在污染现象,通过查看全区工程运输车辆报备线路,执法人员很快锁定了一家名叫“九聚”的工程运输单位,随后执法人员责令该单位派遣应急人员、洒水车辆对污染路面进行清理。十分钟后,两名身穿反光背心的工人来到现场,用铁锹、扫帚对黏在路面上的渣土和泥沙进行清扫,由于渣土被过往的车轮碾压后牢固的吸附在道路上,一时之间难以铲除干净。此时一辆洒水车也来到了现场,通过喷水处理,泥沙被水化开后,清扫变得容易很多,二十分钟后,原本被污染得面目全非的道路焕然一新。经查看后发现,该工程车辆造成污染路面的主要原因是车轮带泥上路,虽然工地门口配备了冲洗设备,但是该车辆急于上路,车轮未冲洗干净就驶入金城西路,给路面造成了污染。

  内外结合 工地管理从“各自为政”转变为“协同作战”

  为进一步深化城市精细化管理,滨湖区城管、住建部门联合开展建设工地文明施工管理。在内部管理上,由住建部门对建设工地执行“六不开工”情况进行审查,对审批手续不全、围挡不符合要求、地面硬化不达标、冲洗排放设备不到位、保洁人员不到位、不签订《市容环境卫生责任书》的建设工地严把审批关口,严禁违规施工。督促工地内部道路以及空地进行绿化或硬化,对裸土、堆土进行有效覆盖,并安装喷雾设施,吸尘设备,确保扬尘防控到位。在外部管理上,城管部门对工地围墙广告的发布内容和设置结构进行严格把关,加大对建设工地出入口保洁情况的督查检查力度,对因没有配备冲洗设备和保洁人员导致的路面污染进行查处,严格审核车辆建筑垃圾运输消纳证的办理情况,督促工程车辆落实平车运输,对运输车辆行驶过程中抛撒滴漏、带泥上路现象进行处罚。今年,滨湖区一改以往建设工地管理职能部门“各自为政”的工作局面,整合力量,通过“从场内到场外、从运输到处置”的“点—线—面”全过程管理,进一步形成了建设工地的管理合力,提高了建设工地的文明施工水平。

  平车运输 抛洒滴漏从“末端执法”转变为“源头管理”

  出入口的保洁只能解决一时一地的问题,在过去由于工程运输车辆未追求利益最大化,普遍超载、超速行驶,工程车上路抛撒滴漏污染路面现象比较普遍,虽然城管部门今年查扣各类违规工程运输车辆多达150余辆,罚款金额达100余万元,但单纯依靠“末端执法”很难根治工程车污染路面的城市顽疾。为加强运输车辆源头治理,2018年城管部门责令工程运输单位全部实行平车运输,严禁运输渣土超出车厢后挡板,车厢顶部必须用帆布进行覆盖,经过长效治理目前全区工程运输车辆已经全部实行了平车运输,渣土车上路基本消除了超载现象,抛洒滴漏污染路面情况得到了有效缓解。虽然再也不能多拉快跑,但是对于平车运输,渣土运输单位却普遍拍手叫好,一位运输单位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过去自己核载5吨的车辆基本都要装到7—8吨,因为工地给的运费很低,只有多拉快跑,才能确保不亏本。但是每年被相关执法部门的罚款金额就要高达数十万元,而且每天还担惊受怕,一旦车辆被扣停车场时间一长,没有办法承接运输业务,遭受的损失远远超过罚款。如果因为超速造成交通事故,还有可能要倒贴亏本。但是现在全区的运输车辆都落实了平车运输以后,各土方运输单位集体与建设工地进行谈判,土方运输的价格平均上涨了20%,基本消除了少运渣土所带来的影响,而且规范运输后工程车的使用寿命也延长了,车辆维修频率降低了,事故率下降了,不用再缴罚款了,隐形支出大大降低,无形中增加了企业的利润。

  线路报备 保洁责任从“推诿扯皮”转变为“主动认领”

  从滨湖城管部门处了解到,目前全区的建设工地约有40余个,每天从事工程渣土、混凝土等运输业务的单位有20多家,车辆400余辆,而且还有不少其他区从事渣土运输的车辆途径滨湖区行驶,工程运输车辆动态管理的压力非常大。在日常管理过程中发现,对于路面临时性污染情况,除了极少数抓到现行的车辆可以督促整改,绝大多数路面污染“无人认领”,不少运输单位普遍存在推诿扯皮现象,不愿意承担保洁责任。城管部门除了自行打扫,只能委托环卫部门义务冲洗,从道路保洁单位处了解到,街道环卫所每年光义务冲洗的花费就要高达数万元。为了解决马路污染责任单位不明的突出问题,城管部门多次召开全区建设工地施工方、渣土承运方的部门座谈会,详细记录各工程运输单位的土方运载的需求量、运输时间和运输线路,并将每个部门的运输信息进行备案登记,及时掌握运输车辆的行驶轨迹。有了线路报备信息表后,在管理过程中一旦发现路面出现因工程车抛撒、带泥造成的污染,只要对照信息表很快就能找到清扫保洁责任单位,大大提升了路面污染的处置效率。目前滨湖区承运工程渣土的运输单位全部配备了洒水车、铁锹等保洁清扫工具,全天候待命,对责任路段的污染问题进行快速处置。同时渣土运输公司在保洁过程中还义务履行了监管责任,对未经相关部门审批擅自上路运输造成路面污染的其他渣土运输单位,承担保洁责任的运输公司会主动向城管部门举报,大大提升了城管执法部门对路面污染的监管能力。(秦峥)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