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基于智联招聘大数据——2018年第三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发布
2018-10-31 09: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31日无锡讯 近期,中国就业研究所与智联招聘联合发布了2018年第三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此报告基于智联招聘大数据的分析与预测,对我国2018年第三季度的就业市场情况进行公布,主要从职业、区域、企业等几方面进行阐述。

  2018年第三季度就业景气指数略有回升

  结合以往年份数据经验来看,经过二季度大学生毕业季之后,第三季度的求职申请人数一般会出现回落,本年度数据也体现出这一特点。从环比来看,2018年第三季度求职申请人数环比下降了24.37%,招聘需求人数环比下降了20.79%。从同比来看,招聘需求人数同比下降了27%,求职申请人数同比下降了9.86%。

  此外,本季度供求变化还呈现较以往不同的特点,主要体现在供需双降:从求职申请人数来看,本季度首次出现同比下降,从招聘需求人数来看,本季度环比降幅明显,并且首次出现同比下降。

  行业极化程度环比扩大,但好于去年同期

  从就业极化程度来看,本季度不同行业之间的就业景气极化程度与上季度相比有所增加,但明显低于去年同期数据。主要趋势为:教育/培训/院校、酒店/餐饮、外包服务、医药/生物工程等行业排名上升,互联网/电子商务、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行业排名下降;珠三角经济圈教育/培训/院校行业持续繁荣;贸易/进出口行业招聘需求连续三个季度下滑;IT/互联网行业景气度进一步下降;金融业就业景气度出现分化。

  东北就业景气度仍堪忧,长三角、珠三角景气度回升

  在求职申请人数方面,与去年同期相比,东、中、西部地区均在下降,但东北地区求职申请人数在增加;在招聘需求方面,东、中、西部和东北的招聘需求人数都有明显的下降,并且要大于求职申请人数的降幅,因此造成CIER指数同比下降。值得注意的是,本季度东北地区就业景气度有所回暖,但就业形势仍堪忧,与其它地区相比仍然较差。

  而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的就业市场景气相对较好,本季度CIER指数都为1.86,并且与上季度相比有较大幅度的回升。特别是长三角地区的扬州、宁波、嘉兴和镇江,珠三角地区的佛山、中山和惠州等城市,本季度CIER指数均超过2,部分城市甚至超过3,表明需求明显大于供给。同时报告还指出,第三季度一线城市就业竞争有所缓解,三线城市就业景气度同比降幅最大。

  大型企业就业景气度保持高位,小微企业景气度略有回暖

  本季度大型企业和微型企业就业形势相对较好,而中型和小型企业的就业形势相对较差。从环比来看,本季度大中型企业CIER指数上升明显,小微型企业上升幅度略小;从同比来看,大中型企业在本季度的就业形势明显好于去年同期,而小微型企业的CIER指数要明显低于去年。

  就业景气度齐升,外商独资企业景气度领先

  本季度各类性质企业的CIER指数都有明显的上升,均超过1。其中,外商独资和上市公司的就业形势在本季度相对较好,CIER指数分别为1.39和1.32,环比和同比均有上升,这主要得益于本季度求职申请人数的下降幅度要明显高于招聘需求人数下降的幅度。

  以外商独资企业为例,与上季度相比,本季度外商独资企业的求职申请人数下降了40%,但招聘需求人数仅减少了8.66%,甚至需求比2017年第三季度增加了65.80%,因此,使得CIER指数有明显上升。另外,民营企业、股份制企业、国企和合资企业在本季度的就业形势相似,CIER指数略大于1。

  2018年第四季度就业形势预测

  基于计量模型的预测,2018年第四季度的CIER指数将延续2017年第四季度以来的下降态势。由于季节因素作用明显,2018年第四季度CIER指数将大概率出现回升,但鉴于中美贸易摩擦等诸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很可能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