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环保局例行新闻发布会召开:土壤污染防治和环境应急管理工作取得新进展
2018-10-31 09: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31日无锡讯 10月30日上午9点半,无锡市环境保护局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就近期无锡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及环境应急管理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市环保局固废处、市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相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

  土壤污染防治:新标准、新制度

  8月3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新法建立了规划、标准、普查等一系列基本制度以及预防和保护制度、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责任制度、农用地分类管理制度、建设用地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制度、水土污染一体防治制度和土壤污染防治的保障和监督管理制度等,加强土壤污染防治,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人居环境安全。

  市环保局固废处相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指出,对于需要实施风险管控、修复的地块,省级政府生态环境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建设用地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凡列入名录地块,都要采取相应风险管控措施,需要实施修复的地块要制定修复方案并实施。

  同时,今年8月1日起实施了土壤环境质量两个新标准,即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和农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新标准的出台改变了以往我国没有统一标准可循的尴尬困境。

  未来,环保局将继续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加大土壤污染详查力度,加强土壤重点污染源监管,贯彻实施建设用地准入管理,逐步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

  环境应急管理工作: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体系基本形成

  市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负责人介绍了目前无锡市环境安全工作总体情况。

  今年无锡环境安全形势趋于平稳。截至目前,全市共接报9起涉及环境的事故报警,已及时应对,妥善处置,未造成次生环境事件。

  部门相关负责人还表示,根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总体部署,目前无锡市已对三大行业企业开展了重点环境风险企业环境安全达标建设,排查出企业848家,入库786家,完成年度目标92%。对于294家较大以上环境风险企业,无锡已完成228家的“八查八改”及专家现场核查,覆盖率达77%。

  目前无锡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体系已基本形成,全市1409家企业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已备案。同时,环保局还积极推进各级政府、部门、化工园区、饮用水源地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备案工作,抓好应急演练工作,为全市环境安全提供有力保障。(王仪)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