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民营文化场馆探寻“美育”新方式
2018-10-31 09:21: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本周起,第20届上海艺术节无锡分会场社会文化场馆艺术展示月有两场展览开展,分别是信利博物馆的“鹿守璋、鹿梦嘉砂刻、国画精品展”和运河外滩美术馆的“当代影像艺术展”。看展以外,您还可以体验语音导览或是听一场艺术讲座。

  近年来,锡城民营文化场馆发展迅速,成为公办文化场馆的有益补充,不断探寻新的大众美育方式。

  信利博物馆展出紫砂装饰

  信利博物馆位于金城西路山水湖滨花园二期398号,常年免费对外开放,开馆时间为9点至16点(周一闭馆)。2014年经江苏省文物局批准成立至今,信利博物馆已连续参加了五届上海艺术节无锡分会场活动。平日里,博物馆常设展览以玉石、陶瓷、青铜、佛供类以及朝鲜画和中国画为主,展品很多来自馆长丁峰的收藏。民间办馆,没有资金和智力支持不可能办得下去,几年下来,丁峰一边投钱一边在办馆方式上求突破。博物馆开设了公众号,还在公众号里推出了语音导览系统,每个展厅都有相应的语音介绍。

  今年,博物馆引进了紫砂雕刻艺术,呈现紫砂器的装饰世界,颇具看点。

  运河外滩约会工业“乡愁”

  湖滨路11号原是荣氏家族上世纪40年代创建的“开源机床厂”的遗留厂房,后经保护性改造,将不同历史时期的五幢工业建筑遗产改建为了无锡市民族工商业档案馆和具有创意、设计、展示等综合性功能的文化建筑群,运河外滩美术馆正在此地。美术馆有着灰白色的波浪形外观,在周围红砖房的映衬下相当醒目,据说设计者——国际建筑大师隈研吾正是想借助这一新建筑连接过去和未来。

  即日起至11月16日,“当代影像艺术展暨第二届未名青年摄影提名展”在这里展出,主题群展名为《大工业时代的乡愁》。无锡的工商基因不断创造出举世瞩目的工业成就,也留下了众多工业遗迹。为留住近一个世纪的工业记忆,近10年来,无锡摄影人奔走于弃置的厂房,将镜头对准厂区、车间、机器以及工人。配合这场高端展事,11月11日13点至17点,摄影家林路、罗大卫将在美术馆带来专业学术讲座,现场解读纪实摄影。(晚报记者张月)

标签:乡愁;博物馆;美术馆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