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因贫断保?续保享全额贴息
2018-10-31 09:11: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因贫断保,将直接导致年老后无法领取养老金,这对其晚年生活无疑是雪上加霜。眼下,我市市区就有3000多名困难人员处于断保的境遇。昨从市人社局获悉,我市率先在全省出台新政,市区城镇断保人员贷款缴纳养老保险可享政府全额贴息。今年12月1日起,市区断保人员最高可向银行贷款5万元,用来续缴养老保险,政府最长将贴息5年,直至其达到法定的退休领取养老金条件后,再偿还贷款,让困难人员老有所养。

  这是我市“社保精准扶贫”的创新之举。市社保中心相关人士透露,“新政”一旦帮助断保困难人员跨过缴费“门槛”,他们就能享受到更高层次的职工养老金,享受与之关联的职工医保待遇。

  市人社部门在全民参保登记走访调查中发现,市区这3000多名断保人员,大多是大龄失业人员、低保户或因病返贫家庭,断保并非本意。相关人士粗略算了一笔账,如果按当前市区灵活就业人员最低档次缴纳养老保险费,这些困难人员每月需拿出606元,每人每年需缴费7200多元,3000多人一年的总费用约2200多万元。“这就意味着,这是一个财政投入虽不大,但能极大提升困难群众获得感的惠民工程。”

  到底哪些人可享受“新政”?相关人士介绍,有两类人群可以申请贷款缴纳养老保险费:一类是5年内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且缴费年限不满15年,并具有无锡市区户籍的中断缴费连续超过6个月的人员,本人符合按灵活就业人员标准缴费的。另一类是超出法定退休年龄,社保未缴满15年,且符合延长缴费条件的无锡市区户籍人员,本人申请按灵活就业人员缴费的。

  贷款又该如何偿还?相关人士说,贷款对象达到能按月领取养老金条件时,可一次性偿还贷款本金或按月偿还贷款本金和利息。需要提醒的是,在缴费期内产生的贷款利息由政府全额贴息,一旦开始领取养老金,贷款利息由贷款对象全额承担。(马雪梅)

标签:困难人员;缴费;市区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