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市锡剧院青年演员李梦恒摘得全国“武状元”
2018-10-30 09:50: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今年是《国歌法》颁布实施一周年、田汉诞辰120周年,在国歌词作者田汉的家乡长沙县,无锡市锡剧院青年演员李梦恒从“2018田汉戏剧周”活动中捧回了一个“武状元”,这是锡剧院在全国专业比赛中获得的高水平奖项。众所周知,锡剧长于抒情,李梦恒是如何“打败”各路武行高手的?

  “2018田汉戏剧周”活动中,全国各地专业戏曲院团约50名中青年演员带来了19个剧种近40个节目。李梦恒以一折几度加工修改的锡剧折子戏《昭君出塞》,勇夺刀马旦组的状元。专家评委当场点评:“从身段到扮相,柔美中不失刚劲,文武兼备!”

  李梦恒告诉记者,《昭君出塞》原本移植于越剧,唱的部分比较多,由于参加的是一个武戏大赛,又融合了京剧尚派的表演路子,最后呈现出了一个能文能武、能唱能打的“王昭君”形象,令人耳目一新。“和京昆相比,锡剧在武戏表演部分向来较弱,但我觉得我可以做得比他们更好。”

  李梦恒的自信源于她的底气。1997年出生的李梦恒小学三年级起接触戏曲,跟着一位启蒙老师学习了昆曲、锡剧、京剧、越剧等多种戏曲表演,基本功扎实。天资聪颖的她小学一毕业便考上无锡市文化艺术学校,打小坚定了从艺之路。五年的学习,无论是“手、眼、身、法、步”,还是“唱、念、做、打”,李梦恒都取得了长足进步。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孙毓敏还跨界收了这位锡剧学生为徒,成为一段“梨园”佳话。进入无锡市锡剧院后,李梦恒工花旦,师从著名锡剧表演艺术家袁梦娅。身高1.72米的她身材修长、表演舒展,音色圆润、行腔柔美,不仅文戏出彩,武戏也非常亮眼,曾多次在全国及省市级专业比赛中获奖。(陈菁菁)

标签:锡剧;李梦;武戏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