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举杯动箸前,想想纪律红线
2018-10-30 09:47: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对违规吃喝问题,再出整治“利剑”,无锡党员领导干部在举酒杯、动筷子之前要先想想纪律红线。昨悉,《无锡市严禁违规吃喝的规定》已出炉即将付诸实施。什么酒不能喝、什么饭不能吃?记者昨天采访了市纪委市监委相关人士,解读这一新规。

  短短四百来字包含五项“严禁”规定,简洁明了划出10条禁止“红线”。五项规定包括:严禁超标准、超范围公务接待,严禁公务接待和商务接待饮酒,严禁在工作期间饮酒,严禁接受、提供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严禁借机相互宴请。十条红线包括:1条“一律不得”和9条“禁止”。“工作期间一律不得饮酒”,是最明显的一条红线,而9个“禁止”则涉及到“吃喝”的范围、时间、标准、场所、行为、对象、动机、影响等多个方面。

  对违规吃喝,之前已有专项整治、相关文件,此番为何再发“禁止令”?“全市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总体情况良好,但明查暗访中发现,少数人仍心存侥幸、顶风违纪,有些地方情况还非常严重!”市纪委市监委负责人介绍,无锡出台严禁违规吃喝的规定,是落实中央巡视江苏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重要举措、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必然要求,也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具体要求。

  “这份新规对红线进行了‘具体化’,更方便党员领导干部对照规范行为,”市纪委市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葛永庆介绍,这份规定也将近两年办案中发现的隐性违规吃喝“显性化”,杜绝少数部门、人员心存“打擦边球”的侥幸。比如,虚增接待人数、公务接待经费冲抵、转嫁,借学习培训、考察调研相互宴请,也包括多次发现在培训中心、单位食堂、疗养院等“避人耳目”却行违规吃喝之实的现象。下转第2版>>>上接第1版>>> 禁酒令已有实施,此次有何不同?市纪委市监委起草组成员介绍,除了重申“工作期间一律不得饮酒”外,此次对党员干部的形象也有所约束,比如“禁止在公共场所发生酗酒等有损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形象的行为”,曾经在暗访中发现,少数干部酒后形象不佳,引起群众不满。同时对接待中的饮酒问题进行了更为明确的规定,“除外事接待按有关规定执行外,公务接待、商务接待一律禁止饮酒和含酒精饮料”。

  “从禁止公款吃喝到严禁违规吃喝,今后执纪将会越来越严!”市纪委市监委负责人表示,与以往相比,这份新规的适用对象,首次将公职人员纳入规定范围,且将严惩违反者。(陈苏)

标签:吃喝;违规;红线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