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因消防不合格 五河敬老院面临关门
2018-10-29 10:19: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近日,北大街一家民营的养老院因为消防不过关被相关部门责令关门,许多老人却不愿意搬走,住在里头的周老伯觉得疑惑,无锡老龄化程度高,敬老院该越办越多,怎么能越办越少呢?他们这些老人又该怎么办?

  老人们:最关心的是价格和护理

  “出去看过外面的养老院,收费实在惊人”,带着长期卧床、不能自理的妻子一起住在五河敬老院的周老伯被外面的收费吓了一跳,认为很多地方是看他们没有着落,坐地起价。周老伯夫妇住在五河敬老院是每月3800元,但市面上和五河敬老院环境相当的地方价格都要贵上几百,有些环境好一些的一个人就要两三千,“环境是不错,有的养老院还建了空中花园,但像我老伴这样的情况根本就享受不到”。

  美景未必看得到,但护理却是实实在在和每一个老人息息相关的,比起设施升级,周老伯更关心和他们日夜相伴的护工能提供什么样的服务,怎样保障不能自理甚至口不能言的老人不会因为他们“势弱”就遭受“欺负”。周老伯搬来敬老院的初衷是希望照顾老伴时能有人搭把手,但接洽的许多养老院都说连翻身都做不到,“不能翻身身上就要长疮的,人是会烂的”,这令周老伯感到十分心焦。

  面对实实在在高起来的价格和不能让人安心的护理,周老伯不愿搬离。

  有关部门:会尽力帮老人们争取优惠的价格

  周老伯的困惑引起了街道民政部门的注意,其工作人员表示,养老院的价格都是按照物价部门标准来的,不存在坐地起价的情况,环境和服务质量上升,收费略高也是正常的。

  事实上比五河敬老院收费更低的地方几乎找不出来,但考虑到老人的情绪,街道和范院长都会尽力帮老人们去新的养老院争取一个优惠的价格。至于护理条件,还是要看老人自己满意,只要老人能够看中,街道和范院长都愿意出力协调。

  现状:普通的养老院空置率达到30%

  五河敬老院开了十几年,老人们都把这里当家。面对突如其来的关停,周老伯和里头住着的老人一再向院长提出再开下去,但范院长表示这几年消防要求一直在提高,如今经过评估要把养老院改造到达标,需要进行线路改造,还要加装烟感器、喷淋等设施,投入在七八十万元。而这家敬老院本身规模就不大,收费也偏低,用了十几年的老房子问题多,平时小修小补一动就是好几万,这回再要大改,范院长觉得“实在做不下去了”。

  那么这一情况是否普遍存在,是否像周老伯所担忧的那样,养老院在越办越少,老人们会无处可去呢?无锡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处相关负责人给出了回复,“目前普通的养老院空置率达到30%。”换言之,老人们不必担心无处可去。(记者陈钰洁)

  解“困”之道,在于“盘活”

  消防检测没通过,无法承受合规改造的费用,养老院的业务无以为继;突如其来的变故令部分老人一时无法接受,对未来的生活添了愁绪。停业已然无法避免,所幸安置工作也在落实,但事件中反映出的经营者困境和消费者困惑,却因其普遍性而耐人寻味。

  养老院和部分老人的困局具有共性:都喜欢按部就班“固守”。一方摊小利薄、生存模式较为单一;另一方“安土重迁”、生活追求实惠知足。一面是勉强维持,一面是恋恋不舍,两者的依存是个“闭环”。

  老话说得好“树挪死人挪活”,人如此,养老服务亦然。不开窗透透气,又怎能呼吸新空气、收获新希望呢?一种情结一旦固化成了僵持,又该如何打破这种僵局呢?他山之石或许值得借鉴。

  8月,杭州一家民营养老院推出“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志愿服务项目:年轻人可租住养老院的部分房间,月租仅300元,但每人每月要为老人提供20小时的志愿服务。养老院的闲置床位利用起来了,服务短板也补上了;年轻人的生活成本降低了,还有机会献爱心;老年人有机会学到新知识,心灵得以慰藉心态变得年轻。此举使三方实现共赢,得到众多媒体的点赞。

  这家养老院的摸索与尝试,贵在洞察了“盘活”一词的魅力并付诸实践:盘,是盘算和考量,意味着策划和运作;活,是活水和活力,倾注了激情与创意。巧妙地落子,收到了“打通任督二脉”的奇效。

  由此可见,养老服务的品质提升,不应仅仅着眼于硬件的“更新换代”,观念的“更新换代”才是核心价值。只有经营者和消费者的观念都作了顺应潮流变化的“提档升级”,才能相辅相成,形成良性循环,为养老服务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找不到的出路、解不开的心结自然也就成了过眼云烟。(周震)

标签:空置率;养老院;老伯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