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神威·太湖之光”:澎湃创新之力
2018-10-29 09:07: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神威太湖之光’是一代代超算人努力拼搏的结果,我们这一代更是赶上了好时候!”距离“神威太湖之光”首次登顶世界最快超级计算机,已有两年多。在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主任杨广文的手机界面上,可以看到超级计算这一尖端科技正在发挥着力量:两年来,依托“神威太湖之光”已完成几百余项应用课题的计算任务,共计完成近800万项作业任务,平均每天完成10000余项作业任务。

  携手超算,本土企业将受益良多

  时光回溯到2016年6月20日:在德国法兰克福2016年国际超级计算机大会上,由我国研制的、世界首台峰值运算速度超过十亿亿次的“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系统,斩获高性能计算机TOP500世界第一!这意味着,从2014年无锡建设十亿亿次超级计算中心项目立项起,“神威太湖之光”这一硕果终于在太湖之畔结出。

  此后,“神威太湖之光”连续四次荣获世界超级计算机TOP500榜单第一;成功入选第三、第四届乌镇互联网大会“世界领先科技成果”。基于“神威太湖之光”系统开发的六项全机应用入围2016年、2017年、2018年“戈登贝尔”奖提名,其中“千万核可扩展全球大气动力学全隐式模拟”与“非线性大地震模拟”获得2016年、2017年世界高性能计算应用领域最高奖——“戈登贝尔”奖,是中国超级计算应用领域近年来的重大突破。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银河’‘天河’‘神威’这些名字里可以看到超算越来越快的发展,”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推广培训部的王琼说,无锡是一座与超算“亲近”的城市,在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运行之前,在相近地段就有个“小超算中心”。王琼也在“小超算中心”工作多年,他说,2006年开始,不少无锡企业较早成为“超算用户”,随着无锡产业发展迈向中高端,“更多产业、企业可以通过超算受益”。超算不仅是科研利器,更是产业平台

  超级计算机是大国科技较量中的“赛点”。自主可控是神威太湖之光最大的亮点。面世之初,全部采用中国芯申威26010众核处理器令世界瞩目,摆脱了我国超算核心芯片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运行之中,自主系统软件、自主算法编辑,不仅实现了三十年来我国在“戈登贝尔”奖零的突破,而且连续有项目入围该奖项,逐步构建起世界一流的应用生态。杨广文说:“一定要以不懈的努力、全身心的投入,让这台世界最快超级计算机创造出世界一流的成果,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超算人的一份力量。”

  “解决世界级难题,创造最先进成果。”该中心副主任付昊桓介绍,“神威太湖之光”近两年来所取得的重要应用成果受到国内外专家的高度认可,确立了中国超级计算的国际地位。这其中已有世界级的成果,比如全机运算3个多月“绘制”而成的中国、“一带一路”沿线的风资源、太阳能资源图谱。目前该中心正制定“可持续发展规划”,旨在发挥超级计算机的“能量”,重点解决气象气候、生命科学、材料基因组、海洋科学、天体物理等方面的科学问题;重点支持深海空间站、飞机发动机等重大设备的工程研发课题,由此推出一批世界一流的技术成果。超算不仅是科研利器,更是产业平台。“神威太湖之光”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江苏省最大的科技“基础设施”。以其为“圆心”,正在构建着一个个新的平台:今年在无锡召开的“超级计算机并行应用大会”上,国家超算无锡中心发布了“神威社区”和“无锡超算云平台”,如今“神威社区”的月单一访客访问量达5万;设立10个产业化平台,包括CAE设计、电磁仿真、新药研发、汽车设计、船舶设计、电机设计、动漫渲染、风电仿真、深度学习等;探索建设“超算产业园,推动超算产业链的打造,推动超算与优势产业的结合,形成更强的超算“产业能量”。本报记者陈苏

标签:神威;太湖;无锡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