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高新区:争当高质量发展领跑者
2018-10-28 13:15: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10月12日,位于无锡市高新区的华虹半导体(无锡)有限公司F1生产厂房钢屋架吊装顺利完成,比原计划提前13天。这个投资百亿美元的集成电路重大项目今年3月开工,不断书写着集成电路产业的无锡速度。

  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见证着无锡高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势头。今年上半年,无锡高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66.34亿元,同比增长8.3%,增幅保持无锡全市第一;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2036.2亿元,同比增长11%,半年度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无锡市副市长、无锡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王进健说:“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环境,全区上下发起‘高质量产业发展、高效益科技创新、高层次对外开放’三大行动,进一步对标找差、解放思想,进一步改革创新、奋发作为,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勇做先行军、争当领跑者。”

  强产业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5月,总投资50亿元的海尔集团物联生态网基地项目落户无锡高新区,将以服装产业升级改造为切入点,打造高端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集聚区和智慧生活、创新创业示范区。

  历经多年发展,物联网在无锡高新区长成“参天大树”。全区聚集物联网企业1000多家,产值超1400亿元,从业人员5万多人。今年上半年,高新区新增工商注册物联网企业84家,物联网产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8.7%,物联网骨干企业利润同比增长36.68%。英迪迈智能驱动、辰云科技挂牌新三板,晶晟科技、影速、艾立德等项目获资本市场青睐,实现融资1.53亿元。

  推动产业强区,无锡高新区打响高端“产业牌”。作为全国集成电路产业重镇,去年以来,该区引进华虹半导体、海力士M8项目等一批大体量的晶圆制造项目,做强集成电路产业链。今年,该区又设立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发力设计环节,带动集成电路人才和企业进一步集聚。

  “实现高质量产业发展,就是要谋划好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和未来产业的战略布局。”无锡高新区经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区将打造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生命科技、人工智能等战略新兴产业为主导,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以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

  无锡高新区以制造业起家,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刻不容缓。该区高标准推进“精益智造”和“产业唤醒”计划,支持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和提升,促进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与传统产业融合,带动传统企业跨入智慧时代。

  抓创新 激活发展第一动力

  创新是当下经济发展的最主要“引擎”。无锡高新区以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建设和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抓手,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集聚创新资源、加快成果转化、加速引进人才,营造优良创新生态。

  近日,在汉和航空无人机研发制造基地的试飞场地上,多架农用无人机进行编队飞行演示。“无人机搭载智能传感器,可实时采集田间信息并反馈给决策系统,为建立现代农业大数据库提供依据。”公司总经理孙向东介绍,汉和自主研发了双目避障、双目视觉定高、大数据回传、远程管理等领先技术,即使零基础“飞手”也会很快上手操作。

  无锡高新区众多企业深耕关键技术,壮大高新技术产业规模。今年前8个月,该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已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64.2%,物联网、集成电路、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等战略新兴产业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提升区域“创新浓度”,无锡高新区积极搭建科创平台。9月27日,江苏省物联网创新中心、江苏省物联网产业技术创新中心揭牌,将围绕智能硬件、智能信息处理、信息安全等物联网产业关键技术进行突破,推动物联网技术开发和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目前,全区拥有各类创新中心、众创空间、孵化器31家,其中被认定为国家级的有10家,拥有各类研发机构400余家。

  人才是创新的根基。今年无锡高新区出台“飞凤人才计划”,倾力打造“人才梦之队”。全区引进人才取得新突破,上半年新入选国家“万人计划”人才3名,入围省市人才计划项目76名,引进高层次高技能人才1200余名。新增科技企业303家,同比增长26.4%;新增市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4家。创新人才提升了区域创新能力。无锡高新区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20.03件,是全市平均水平的3.2倍。

  促开放 融入国际产业分工

  无锡高新区历来是外资高地,也是无锡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以开放促转型、以开放促创新,是高新区正确的历史选择。要聚焦高层次对外开放,融入国际产业高端价值分工体系,充分激发经济发展的活力。”无锡高新区商务旅游局局长王新华介绍,全区要建设好对外开放平台,更大力度引进外资总部机构和跨国公司基地。力争到2020年累计引进世界500强内外资企业突破100家、外资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00家、外资研发中心突破100家;聚集各类跨国公司总部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型、基地型、旗舰型企业突破100家。

  今年1至9月,无锡高新区实现到位外资11.6亿美元,列全省开发区第一。其中新增外资总部14家,成为最大亮点。9月3日,韩国SK海力士中国销售总部落户无锡高新区。作为全球顶尖的半导体企业,SK海力士自2005年在高新区设立投产以来,始终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新设立的中国销售总部将优化整合SK海力士在中国的生产和销售资源配置,预计年销售总额将超过100亿美元,无锡将成为SK海力士中国事业的战略基地。

  无锡高新区地处长三角核心区,拥有机场、高铁等交通设施,为发展枢纽口岸经济提供有利条件。5月18日,苏南硕放机场首条货运洲际航线——无锡至德国哈恩航线开通,无锡企业的国际货物可就近出口,大大节约时间和成本。下一步,无锡高新区将支持航空口岸增开境外航线,支持开展国际航班国内段进出境货物运输和开通全货包机等业务,增强航空口岸承运能力。

  扩大开放,需要优化国际营商环境。无锡高新区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制度,简化外资企业准入程序;全面推广“清单化审核,备案化管理”快速审批方式,开辟绿色通道,推动项目加快落地。(浦敏琦)

标签:
责编:曹桂翎 崔欣